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參院提法案 設「製造長」對抗中共

【記者高杉/編譯】據路透社上週五(5月7日)取得的立法草案副本顯示,美國參議院委員會的領導人起草了一份1,100億美元的折衷方案,用於未來五年的基礎科學和先進技術研究,並設立白宮「製造長」(Chief Manufacturing Officer)職位,以應對來自中共不斷增強的競爭壓力。

據《金融郵報》報導,這份文件長達131頁,由參院商業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Maria Cantwell)和共和黨首席成員韋克爾(Roger Wicker)共同起草,預計本週在委員會進行辯論。

這項兩黨合作的法案名為「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預計投入950億美元的資金。多數資金用於在五年內投資基礎和高級研究、商業化及關鍵技術領域的教育和培訓,這些領域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量子計算、尖端通訊、生物技術和先進能源。

該法案修改後的版本中,還將新設一個需要經過參議院批准的「製造長」職位。他將在總統辦公室任職,並將領導新設立的「製造業和工業創新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Manufacturing and Industrial Innovation Policy)。

它還將指示商務部建立「供應鏈彈性和危機應對計畫」,要求「供應鏈在面臨疫情和生物威脅、網路攻擊、極端天氣事件、恐怖主義和地緣政治攻擊、大國衝突和其他威脅的衝擊時,能夠抵禦和恢復的能力」。

該法案草案還將禁止中國公司,在沒有豁免的情況下參與美國製造業計畫(Manufacturing USA Program)。該計畫由政府和公司主導,旨在提高工業競爭力、減少能源消耗和加強美國國家安全的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