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隱形傳播鏈 華航清零2.0啟動 

華航諾富特案感染擴大,指揮中心研判華航內部有隱形傳播鏈。(中央社)
華航諾富特案感染擴大,指揮中心研判華航內部有隱形傳播鏈。(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公布,新增3例本土、1例感染源待確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華航諾富特案累計35人染疫,截至目前已有8起家庭群聚感染。指揮中心研判華航內部有隱形傳播鏈,宣布「清零計畫2.0」,大規模檢疫機組員。指揮官陳時中說,華航機組員將陸續停飛14天,會評估影響規模。

案1186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接駁車司機,近期無出國史,4月23日至4月28日間曾分別接送過案1128及案1129。因發病前3日皆在集中檢疫所,故無匡列接觸者。為求慎重,已針對個案同住家人進行回溯採檢。

案1187為某航空公司機師,感染源調查中,個案接觸者26人將全數安排採檢。陳時中表示,案1187曾在5月2日與案1183搭乘同一輛交通車到公司,過程中都有戴口罩,不確定談話過程中是否曾拿掉,但研判此時遭感染的可能性較大,因而傾向列為本土病例。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補充,因為案1187仍有執飛到美國,仍須進一步確認病毒序列後才能確認。

案1199及案1200為案1105之同住家人,2人與另1名家人於4月26日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已掌握2人之同住接觸者1人,5月9日採檢結果為陰性,將延長居家隔離日期至5月23日。

陳時中:不得不做痛苦決定

隨著華航諾富特確診人數續增,指揮中心宣布啟動「華航機組員清零計畫2.0」,陳時中指出,這是不得不做的痛苦決定,但目前看來華航機師染疫可能已被不同病毒侵犯,只能夠採取這樣的方式,將機組人員與社區隔開。

指揮中心的「清零計畫2.0」,將把機組員分為前、後艙管理,前艙機組員將全數召回檢疫,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後艙機組員曾派飛長程航班,或曾接觸風險機組員者,一律檢疫14天;相關人員進入社區前均須檢疫14天,檢疫期滿採檢「陰性」才可進入社區。另外,風險組與安全組不得混飛。

飛機因應工作區域分為前艙、後艙,前艙指的是駕駛艙,前艙機組員也就是機師;後艙指的是客艙,後艙機組員指的是空服員。

陳時中表示,目前擔心華航內部有尚未察覺到的傳播鏈,因而決定執行清零計畫2.0。現在入住集中檢疫所的機師,有90人是執飛長程航線的機師,陸續居家檢疫期滿後相對安全,之後會要求不能混飛,儘管這會造成很大影響,但至少要讓前、後端先堵住,才能阻絕社區傳播風險。

華航:不會全面停飛、貨運優先

華航聲明表示,配合指揮中心「清零專案2.0」的執行,華航規劃將空勤組員分組,陸續安排居家檢疫14天,透過分組調派人力,盡量維持航班營運,並非全面停飛。

華航說,將依人力狀況檢視航班,適當因應及安排可飛的班次,目前客、貨運航班都還在調整中,航班異動資訊可查詢華航官網。

為保障產業命脈,華航指出,調度航班以貨運航線為優先,短時間內臺灣進出口運能縮減,將影響貨物運送時間,部分航班也會取消載客。

華航:諾富特營運無法干涉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持續擴大,立委洪孟凱10日質詢時表示, 2月就已接獲民眾檢舉諾富特飯店有混住情形,但一直都只有公文往返,到底誰擅作主張做出混住決定?

華航副總經理陳奕傑回應,諾富特飯店4月回函時說,符合防疫宿舍規定,機組員可以入住,而且諾富特飯店是華航委託雅高集團經營,合約上華航不能干涉營運。

立委曝六大防疫破口

立委邱臣遠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從諾富特之亂的時間軸來看,指揮中心上月14日宣布機組人員居檢時間縮短為3天、外加自主健康管理11天是第一個防疫破口;其次,民航局竟在實施前一天的記者會才得知此政策,讓各航空業者也措手不及,可見指揮中心是單向作業,民航局被邊緣化,無法發揮監督功能。

第三,國籍、外籍航空機組員及一般民眾竟在非防疫旅館同層混居,造成群聚感染;第四,指揮中心開放一般旅館分層、分流收受居家隔離者,旅客動線與房務清潔易成疫情破口;第五,諾富特從確診到清空,空窗期長達9天,讓疫情擴大;最後,疫調資訊不同步,讓地方政府無法在第一時間有所作為。

邱臣遠質疑,從上月14日縮短機組員居家檢疫時間,到上月29日諾富特大清空,身為督導管理權責機關的民航局是否知情?如果不知情,《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根本形同虛設。他呼籲,指揮中心應澈底檢討改善現行防疫制度缺失,以免釀成更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