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免與公投掛鉤 基進憂中共收割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中)11日說,中共利用2018年選戰成功干擾臺灣民主,2022年一定會再複製一次,左2為立委陳柏惟。圖為資料照。(記者鍾元/攝影)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中)11日說,中共利用2018年選戰成功干擾臺灣民主,2022年一定會再複製一次,左2為立委陳柏惟。圖為資料照。(記者鍾元/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11日說,中共利用2018年選戰成功干擾臺灣民主,2022年一定會再複製一次。而8月即將到來的罷免與公投掛鉤,都是(中共同路人)政治性操作,將帶給臺灣政治致命性危機,也就是罷免與公投若通過,最有利的就是2022年選舉時他們可以進一步收割。他呼籲8月28日投下5不同意票,讓中共止步。

828公投案在即,刪Q團體也在10日送出第二階段罷免連署書,並向中選會喊話要「罷免綁公投」,台灣基進召開「5個不同意,臺灣更有力」記者會,嚴正指出臺灣社會將面臨8月政治危機,喊話「堅決5不,中共止步」。

陳奕齊表示,公投議題並不是非黑即白二元對立議題,但已被操作到極端分裂。以美豬公投來說,不僅是食安問題,還牽涉美臺公平、自由貿易,以及美臺政治、經濟交往加深的選擇問題,用消費者自身選擇就可解決,卻變成國民黨操作進行疏離與分化,讓臺灣與國際社會脫鉤,產生的政治效果最高興的是中共。

立委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指出,對於中國(共)與國民黨來說,台灣基進和陳柏惟就像卡在他們喉嚨中的魚刺,因為他們要繼續無聲無息吞噬臺灣,會不斷被台灣基進、陳柏惟提出來。臺中市選舉委員會喊出罷免陳柏惟與公投綁在一起,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召委林思銘緊急修改週四議程,邀請中選會討論罷免與公投合併可能性,在在顯示國民黨及其背後指使的罷免團體,都是以拔除陳柏惟為首要目標。

對於國民黨提出公投綁大選提案,新聞部主任張博洋指出,國民黨不願意面對每2年或4年一次臺灣人對其「統獨意識」的拷問,才用眼花撩亂的民生議題模糊大選背後的統獨意義,但對臺灣人來說,若將決定民生議題的公投案,與決定統獨意向的大選併案,將讓蜇伏許久的親中勢力有機可乘,公投綁大選圖利到的只有中國共產黨,當然要大聲投下不同意。

被問到罷免陳柏惟案是不是已經被國民黨操作成2022選舉前哨戰?李雨蓁說,是這樣沒錯。臺北市議員羅智強一開始就非常大力推動,他之前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捧得非常大力,他是來蹭聲量的。除了羅智強,包括臺中市長盧秀燕、前立委顏寬恒都想利用罷免陳柏惟賺取自己的聲量。

陳奕齊指出,在國會裡頭有吳斯懷、葉毓蘭極度統派的立委,整天在替中共進行宣揚,如果把陳柏惟從國會拿掉,國會結構就會往中共更喜歡的方向傾斜,陳柏惟被罷免的話,臺台灣國會政治生態、國會政治光譜會更往統派方向靠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