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東汽油短缺 油價急劇上漲

美國燃油管線運輸商遭駭客攻擊後,全美油價或上漲至六年多來的高峰。圖為5月11日,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一處加油站汽油售罄。(Megan Varner/Getty Images)
美國燃油管線運輸商遭駭客攻擊後,全美油價或上漲至六年多來的高峰。圖為5月11日,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一處加油站汽油售罄。(Megan Varn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高杉/綜合報導】美國最大燃油管道商「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遭駭客攻擊後 ,部分管線仍然關閉。全美週二(5月11日)的平均汽油價格升至每加侖2.985美元,比上週上漲了6美分。如果再上漲3美分,全美平均油價將達到2014年1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美國汽車協會(AAA)的聲明說,因「殖民管線」管道關閉,預計本週油價將攀升;而且管道關閉的時間越長,對東海岸的油價影響就越大。

連接墨西哥灣沿岸和東北部的殖民管線,管道長度約8,850公里,負責運輸東海岸約45%的燃料。該公司5月7日受到駭客勒索而暫停供應,5月10日以人工操作重新啟用部分管線,預計本週末前恢復所有供應。該公司網站週二上午關閉,因此不清楚是否有任何更新的進展。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馬克吉(Jeanette McGee)說,這起事件影響汽油供應和價格,但「影響將因地區而異」,密西西比州、田納西州和喬治亞州到德拉瓦州的東部沿海地區可能出現限量和價格上漲。

不過有交易商指出,目前儲油罐有足夠的供應量來滿足需求,如果輸油管線長時間停擺,還有其他選擇。此外,美國交通部週日(5月9日)晚間宣布17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進入緊急狀態,暫時鬆邦了一些油罐車的運送限制。

駕車族在預期短缺的情況下已經出現提前跑去加油的現象,部分州的加油站已經開始缺油。追蹤燃料市場的分析公司GasBuddy分析師德哈恩(Patrick DeHaan)指出,週一(5月10日)全美國的汽油需求飆升;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田納西州的加油站出現一些恐慌性搶購。

疫後復甦推升燃料需求

週一公布的美國東汽油需求較上週增加32.5%,其次是中西部地區增加16.2%,墨西哥灣地區增加13.1%,洛磯山脈地區增加6.6%,西海岸增加8.4%。

Gasbuddy預計,全美國汽油平均價格可能在下週內達到每加侖3美元。這將創下2014年以來的最高價格。不過該公司表示,需求急劇增加的原因是與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相關的經濟復甦,而不是此次駭客破壞的影響。

GasBuddy的最新數據顯示,維吉尼亞州是目前受災最嚴重的州,7.6%的加油站報告汽油供應中斷,4.9%的加油站報告柴油供應中斷;其次為北卡羅萊納州,7.5%的加油站供應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