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3月職缺810萬個 史上最高

美國3月的職缺增加了近8%,達到810萬個,是2000年12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圖為美國速食店肯德基的招聘廣告。(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3月的職缺增加了近8%,達到810萬個,是2000年12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圖為美國速食店肯德基的招聘廣告。(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二(5月11日)表示,隨著經濟進入強勁的復甦擴張階段,招聘需求急遽攀升,今年3月的職缺飆升到810萬,創歷史新高,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超過800萬。2月也有750萬個職缺。

根據勞工部的報告,美國3月的職缺增加了近8%,達到810萬個,是2000年12月以來的最高紀錄;但該月的總體招聘量上升不到4%,僅增加77萬,達到600萬。有超過1/4的職缺找不到人。近4個月來,職缺和被僱用的數據差距急劇擴大。

3月的離職人數(裁員、解僱、退休)減少了10.7萬人,達到530萬人,是半年來的最低數字。

但是民營企業的辭職率上升了1個百分點,達到2.7%,創下了20年來的新高。報告指出,辭職人數增加表明他們有更多的選擇,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與此同時,一些公司正在提高薪酬和福利以吸引求職者,預計之後會有更多的公司效仿。

勞工部表示,現在的職缺數量遠高於疫情前,超過了2018年11月創造的、757萬的歷史高峰。在去年、疫情爆發初期,美國的職缺一度降至460萬的低點。

共和黨認為,州政府平均發放320美元補貼,聯邦失業援助又每週額外發300美元救濟金,阻礙了失業工人找工作的意願。現在已經有幾個州表示將停止發放聯邦失業補貼。

市場關注美國4月通膨數據

美國商務部預計週三(5月12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投資人擔心通貨膨脹率再度飆高,導致週二道瓊指數下挫473點或1.36%,創下2月下旬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近期受到各項原物料大幅飆升的影響,加上去年疫情的低基期效應,經濟學家們平均預測4月物價同比(較去年同期)可能上揚2.71%,較3月的2.6%微幅拉大。扣除能源和食物的核心物價,經濟學家們則預測4月同比可增加2.3%,月增0.3%。

但有鑑於近期各項物價領先指標的大幅上揚,實際的4月物價指數可能超乎預期,部分悲觀的經濟學家預測4月美國消費者物價可能同比上升3.6%。

通膨數據若竄高,股市或許進一步受到壓抑,但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寬鬆政策未必立刻轉為緊縮,因官員們此前皆認為通膨可能是短暫的現象。但5月的物價漲幅也可能持續竄高,部分專家估計可能達3.9%,屆時可能對股市和貨幣政策的干擾加大。

奇特的是,代表美國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週二收斂跌幅約2%,成為最抗跌的主要指數。專家分析,那指成分股至少一半的股價已較高峰回跌10%,指標股ZOOM甚至比去年10月高峰跌50%,週二投資人反而逢低買進科技股,顯示儘管通膨問題漸趨嚴重,但跌深之後的科技股,長期投資價值已浮現。

此外,許多美國低階職缺此時找不到勞工,也反映政府紓困過頭。專家們普遍認為,政府提供過度的失業保障,已降低民眾就業的意願,形成此時的美國就業市場供給不足的窘境,麥當勞等連鎖企業也因找不到勞工而計畫漲價,而更多的連鎖企業宣布漲價,將導致美國物價的全面上揚到難以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