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絨毛膜癌

絨毛膜癌高度惡性,早期就可轉移全身,最常見轉移到肺,腦、肝、陰道等也常是轉移目標。(123RF)
絨毛膜癌高度惡性,早期就可轉移全身,最常見轉移到肺,腦、肝、陰道等也常是轉移目標。(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絨毛膜癌(Choriocarcinoma)是一種惡性腫瘤,常見於胎盤,屬於生殖細胞瘤,病發於睪丸或卵巢中。 

絨毛膜癌沒有一般癌症腫瘤所固有的結締組織細胞間質,也沒有固有的血管,顯微鏡下只是增生的細胞滋養細胞(cytotrophoblast)和合體滋養細胞(syncytiotrophoblast)侵犯子宮肌層及血管,兩種細胞排列紊亂,有大量出血壞死,不能找到絨毛結構。 

絨毛膜癌高度惡性,早期就可轉移全身,最常見轉移到肺,腦、肝、陰道等也常是轉移目標。絨毛膜癌會出現在葡萄胎清除後1年以上,有時發生於流產分娩後,少數發生於異位妊娠後。 

絨毛膜癌,血液中β-HCG會升高,幾乎都原生於胎盤,極少數情況出現於睪丸。常見的徵象有還有陰道出血、呼吸短促、咯血、胸痛;在男性睪丸癌患者中,有時會出現皮膚色素過度沉著、男性女乳症及體重減輕。 

治療以化療為主,手術為輔,手術主要在控制出血、感染等併發症及切除殘存或耐藥病灶。常用化療藥物有氟尿嘧啶(5-FU)、放線菌素D(Act-D)、甲氨蝶呤(MTX)、環磷醯胺(CTX)、長春新堿(VCR)、依託泊苷(VP-16)、順鉑(CDDP)等。 

葡萄胎的絨毛膜癌對化學療法極其敏感,所以治療成功率,即使是惡性妊娠絨毛膜癌,也能達到90~95%。但睪丸絨毛膜癌對化學療法有很強的抗藥性,子宮絨毛膜癌也類似。睪丸絨毛膜癌在所有的生殖細胞瘤中預後最差。◇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