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戴好戴滿」 口罩密合度影響病毒阻絕率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左)指出,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佩戴的密合度大幅影響阻絕病毒氣膠的效率。(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左)指出,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佩戴的密合度大幅影響阻絕病毒氣膠的效率。(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佩戴密合度影響阻絕病毒氣膠效率,當口罩空隙增加1%時,對小於2.5微米氣膠微粒阻絕率將下降50%;呼籲民眾佩戴口罩時「一定要戴好戴滿」。

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4月30日正式承認氣膠(亦稱氣溶膠)傳播為COVID-19主要傳染途徑,美國CDC隨即跟進修改防疫準則。氣膠為懸浮在空中微小液滴或顆粒物質,人們平時講話、唱歌、咳嗽,甚至僅是呼吸,就會釋放出許多大小5微米以下氣膠。當COVID-19感染者呼氣時,病毒即可透過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中。

王家蓁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超級傳播者事件皆直指氣膠傳播為主要途徑。先前紐西蘭防疫旅館群聚感染,經過調查後發現氣膠傳播為主因;國外也發生多起在遵守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情況下,仍發生醫護人員感染事件,也歸因於氣膠傳播;近日國內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導致社區傳播風險大幅提高。

她表示,無症狀患者在無任何防護措施下,氣膠傳播通常會成為主要感染途徑。已有研究指出,有相當高比例COVID-19患者在檢驗確診時為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且有超過五成COVID-19感染是在感染者無症狀下導致傳染。

她說,以往大家誤以為氣膠傳播只發生在遠距離,卻忽略氣膠顆粒濃度實際上距離感染源愈近才是愈高,且導致感染機率愈大。

她表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研究團隊針對口罩密合度對於過濾不同粒徑大小的氣膠效率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當口罩表面空隙增加1%時,對10微米微粒尚有近7成過濾效率,但對於過濾小於2.5微米氣膠的效率卻減半;當口罩空隙增至2%時,其過濾小於2.5微米氣膠微粒的效率只剩下完全密合時1/3。

王家蓁提醒,除既有防疫措施外,民眾也需注意佩戴口罩密合度;此外,加裝配有高效能濾網的空氣過濾淨化裝置、避免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區域,將有助降低氣膠傳播的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