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29 北部4縣市關閉八大行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29例個案皆為本國籍,為16例女性及13例男性。(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29例個案皆為本國籍,為16例女性及13例男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印尼、巴拉圭及阿爾巴尼亞入境。本土則是新增29例,截至目前,新北蘆洲獅子會群聚(案1203)案計24人、臺北市萬華區茶藝館相關群聚計23人、宜蘭羅東遊藝場計9人,另新增7例尚查無相關性。另外,北市、桃園、基隆、新竹市14日都宣布,將關閉八大行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29例個案包含5月13日晚間公布的2例和平醫院病患確診(案1272及案1273),皆為本國籍,為16例女性及13例男性,年齡介於十多歲至七十多歲,其中4人無症狀,其餘25人發病日介於5月2日至5月12日。

指揮中心表示,初步調查14日新增個案與先前確診個案的相關性,其中16例與臺北市萬華區茶藝館及周邊相關;5例與案1203及其相關個案有關;1例與宜蘭遊藝場個案相關;7例尚查無相關性。

陳時中:有幾把火燒得比較旺

對於有7例本土個案尚查無相關性,陳時中坦言,確實現在「有幾把火燒得比較旺」,但這是可以預期的,主要是萬華這個地區,大家接觸太頻繁,戴口罩情形低、互相傳播可能性高,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將染疫者找出並隔離,北市府也設置多個篩檢點,並也要求基層院所能積極轉檢,另因該區藥師可能會接觸一些身分不明的民眾,也呼籲藥師能夠勸導民眾去檢驗,檢出陽性指揮中心也會發轉獎金給醫事人員。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基因定序序列,發現宜蘭羅東、新北蘆洲群聚指標個案,與華航諾富特主要群聚病毒株相同,皆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面對這波疫情發展迅速,是否與英國變異株有關?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波疫情染疫個案被偵測到的Ct值相當低、發病日期也很近,大概都是英國變種病毒株所引起,病毒在體內大量繁殖,病毒量高容易造成傳播,從國外的經驗來看也是這樣,專業評估也認為與英國變異株相關。

案1289涉謊報疫調 將研議開罰

值得關注的是,29例本土個案中,僅1例是在南部確診(案1289),該案是獅子會確診成員(案1229)的女兒,住在高雄。

陳時中表示,案1289基本住在高雄,但有回到新北市與家人相聚1天時間,女兒與父親在染疫傳染期間,有1天多的接觸,在第一波疫調沒有調查到,是因為父親聲稱小孩都在國外,所以沒有進行匡列,但女兒在得知父親確診之後,自行到醫院採檢,並確診。

對於案1229是否牽涉謊報?是否對其開罰?陳時中說,可能性很高,但還是交由法制組研議,若就目前疫調來看,符合開罰條件。

彰化傳有確診案  今將公布

據傳,彰化也傳出有2個案確診,但並未出現在指揮中心14日公布的確診個案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確診病例都會在公布前1天18時以前彙整定案,彰化的個案是15日才會公布,目前也還沒有疫調資料,只知道可能跟萬華有關。

另外,據傳總統府有員工因家中疑有確診者,被指揮中心匡列。對此,莊人祥表示,此為15日要公布的確診個案的接觸者,並非確診個案,尚在疫調中,目前知道是在個案還沒有傳染期間的接觸者。

陳時中則表示,基本上這些疫調資料都尚未完成,揣測、臆測之詞太多徒增紛擾,還是確定一點再來說明會比較好。

北市八大行業今停業

日前新北市率先開出第一槍,停止八大行業營業,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從15日零時開始,北市公有場館以及十大類場所,包括八大行業,也就是舞廳、舞場、酒吧,以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三溫暖、飲茶店、KTV、電子遊戲業、網咖等場所,將公告暫停營業;至於何時復業,將視疫情發展做滾動式修正。而臺北市立動物園也因為疫情關係,宣布休園。

隨著臺北市宣布,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都宣布要關閉八大行業,桃園市表示,14日晚上開始勸導八大行業停業,完全暫停營業是從15日18時開始到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