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出動地面部隊 或攻入加薩

5月14日,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攔截哈馬斯發射的火箭彈。(Fatima Shbair/Getty Images)
5月14日,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攔截哈馬斯發射的火箭彈。(Fatima Shbair/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以色列軍隊週五(5月14日)表示,為回應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的軍事行動,以色列的空中與地面部隊進攻加薩走廊(Gaza Strip),但外界尚不清楚深入程度。

以色列出動了砲兵、坦克與作戰飛機,準備了至少3個旅的部隊行動,說明衝突進一步升級。一名軍方發言人起初說「地面部隊已進入加薩」,但隨後另一軍方發言人澄清,改稱「目前加薩走廊內並無以色列國防軍的地面部隊」。

以色列國防軍在推特發文宣布:「以色列國防軍的空中和地面部隊目前正在加薩地帶發動進攻。」陸軍發言人稍早表示,「我們已經做好準備,我們將繼續為各種情況做準備」,地面進攻是「其中一種情況」。

以色列國防部已為軍隊開綠燈,以在必要時動員數千名後備役人員。與此同時,哈馬斯武裝分支組織警告,以色列對加薩的「任何地面入侵」,都將導致敵方死亡和被俘人數的增加。該組織也繼續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彈。

週四(5月13日)幾乎一整天,哈馬斯的火箭彈與以色列的空襲都沒停,兩邊傷亡都在攀升。截至週四,死亡人數攀升至一百多人。

以色列迄今擊斃十多名哈馬斯武裝分子,空襲夷平了加薩地帶兩座高樓。加薩衛生部表示,在最近的戰鬥中,10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色列共有7人死亡,包括一名士兵和一名6歲男孩。

據以色列國防軍表示,至少有3枚火箭是由不知名的人士,從黎巴嫩地區發射的。

以色列國防軍推文說,哈馬斯火箭彈瞄準以色列,但發射失敗落在加薩,「最近3天中,哈馬斯有350枚火箭彈未發射成功。這些火箭彈導致無辜的加薩平民喪生」,「現在是全世界對哈馬斯追究責任的時候了」。

布林肯:哈馬斯必須停火

包括中東、歐洲與美國的外交圈,希望在雙方轉入全面開戰前停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表示,美國「非常清楚」,哈馬斯必須停止火箭彈襲擊,以色列有權捍衛自己。對於混居在以色列城市的穆斯林和猶太居民發生騷亂,布林肯也「深表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