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階文官飛躍方案 黃榮村籲參訪台積電等半導體企業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應適時安排至半導體大廠參訪。圖為聯發科技標誌。(中央社資料照)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應適時安排至半導體大廠參訪。圖為聯發科技標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近期推動「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以尋找公部門高潛力人才。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應適時安排至半導體大廠參訪,強化培養學員的跨域治理能力。

據考試院最新公布,由保訓會主任委員郝培芝報告「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10年訓練推薦參訓與遴選情形」。她表示,此方案每年吸引約百位高潛力人才報名,須依靠精準的評鑑中心法(Assessment CenterMethods, AC)才能讓國家有限資源得以做最有效投入,並開創最大訓練效益。

為考驗來自全國各機關所推薦的優秀簡任官,郝培芝指出,這次安排「司長的一天」模擬情境,其中還包括「公事籃演練」、「模擬面談」及「無主持人團體討論」。參加者需於有限時間內,透過處理不同態樣的案件與扮演部屬的人員面談,以及出席會議和其他司長腦力激盪等方式,展現團隊領導、環境覺察與課責等核心能力。

黃榮村指出,「高階文官飛躍方案」的主要培訓對象,是簡任第10職等至第14職等公務人員,去年因疫停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推薦總人數下滑、推薦人員年齡普遍偏高、學士學歷人數最少等現象。

訓練課程部分,黃榮村表示,除了有正規課程安排、英語簡報、公事籃演練外,為拓展國際視野,更要強化跨域治理與主持國際會議的能力。未來會適時安排參觀國內特殊處所,例如:在疫情期間參訪臺灣P4實驗室;為知悉在疫情期間的國際化做法,也會參訪台積電、台達電及聯發科等半導體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