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總理:哈瑪斯躲在平民背後

以色列表示,他們轟炸了哈瑪斯組織政治領導人在加薩市的住宅。圖為5月16日,巴勒斯坦人在廢墟中尋找生還者。(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表示,他們轟炸了哈瑪斯組織政治領導人在加薩市的住宅。圖為5月16日,巴勒斯坦人在廢墟中尋找生還者。(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暴力衝突加劇,上週六(5月15日)以色列再次發動空襲,炸毀了加薩市的一棟大樓。美國總統拜登先後致電以色列及巴勒斯坦領導人,表達關切。

以色列炸毀的這棟大樓是數家國際媒體的辦公室所在地,包括美聯社和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巴勒斯坦同一天也發射火箭,襲擊以色列的特拉維夫。

在轟炸大樓前,以色列通知大樓內的所有人員必須撤離。以色列國防軍說,恐怖分子哈瑪斯(Hamas)將平民媒體記者作為「盾牌」。這棟大樓共有12層,除了各家媒體辦公室外,也有數間住宅及其他辦公室。至少​​有1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薩凌晨的空襲中喪生。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週六指責武裝組織哈瑪斯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挑起將近一週的戰鬥。他表示,以色列將會繼續攻擊加薩,需要多久就持續多久,並竭力避免平民傷亡。

路透社報導,尼坦雅胡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這場衝突的罪責不在我方,而是攻擊我們的那些人。我們仍處於軍事行動途中,作戰仍未結束,軍事行動將會繼續,需要多久就持續多久。」

尼坦雅胡強調,「哈瑪斯躲在平民背後,蓄意傷害平民,我們完全不同,我們正竭盡一切,避免或盡可能減少傷及平民,致力直接打擊恐怖分子。」

最近的以巴衝突始於耶路撒冷事件,目前已蔓延至整個地區。截至上週六,六天的衝突至少造成加薩走廊境內至少145人喪生,包括41名小孩。以色列方面也傳出至少10死,包括2名孩童。

白宮表示,拜登上週六與尼坦雅胡通電話,對以色列和加薩間的暴力衝突加劇表達「嚴重關切」。拜登表示,他強力支持以色列有權自衛,反制「哈瑪斯和其他恐怖團體」發動火箭攻擊。

拜登此前表達美國支持為當前以巴衝突,協商出兩國解決方案。白宮表示,拜登上週六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首度通電話時,也提出相同觀點,「強力承諾致力協商出兩國解決方案,作為邁向以巴衝突達成公正且持久解決方案的最佳途徑」。

上任以來首度與阿巴斯通電話的拜登,也「強調哈瑪斯必須停止朝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

包括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的許多國家領導人,都呼籲立即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