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報稅新規!全台暫停臨櫃報稅 至5/28止

財政部在16日宣布,全面暫停臨櫃報稅。圖為疫情爆發前的報稅情形。(中央社)
財政部在16日宣布,全面暫停臨櫃報稅。圖為疫情爆發前的報稅情形。(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疫情升溫,財政部在日前已宣布,今年度的綜所稅申報延長1個月到6月30日止,不過,由於雙北進入三級警戒,財政部在16日宣布,全面暫停臨櫃報稅,範圍包括全國各地區國稅局,時間是自即日起至5月28日止。

財政部表示,這麼做主要是因應疫情指揮中心於5月15日宣布至5月28日止,提升雙北地區疫情警戒至第三級,許多縣市也隨即提升疫情警戒至準第三級,他們原先宣布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及宜蘭縣的國稅局,將停止所得稅報臨櫃報稅。

財政部說,但是因隨即有許多縣市政府也宣布進入準第三級防疫,基於民眾生活圈可能跨縣市,經檢討後,決定宣布全國各地區國稅局總局、分局、稽徵所及服務處,在5月28日前,都停止所得稅臨櫃報稅。

他們說,民眾可利用手機、平板或電腦進行網路報稅,並利用多元方式繳稅,包括到四大便利商店列印查詢碼,辦理網路申報及補印稅額試算繳納單。

另外,財政部也表示,民眾因接受隔離治療、隔離或檢疫,導致無法在法定期間內完成申報繳稅,可延長申報及繳納期限;展延申報繳納期限屆滿時,仍接受隔離治療者,申報繳納期限可自隔離治療結束的次日起,再展延20天。

他們說,民眾自去年1月15日至今年6月30日為止,若受疫情影響致必須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將不受應納稅額金額多寡限制,延期期限最長1年,分期最長可達3年;財政部將從寬受理民眾延期或分期繳稅。

另外,財政部也表示,若營利事業收入,因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受影響,可減免營業稅與房屋稅等相關稅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