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懾中共 法美日首次陸上演習

5月15日,法國士兵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及日本自衛隊在霧島練習場演訓。(CHARLY TRIBALLEAU/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15日,法國士兵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及日本自衛隊在霧島練習場演訓。(CHARLY TRIBALLEAU/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日本、美國、法國的陸上部隊,於上週六(5月15日)首度在日本境內進行聯合訓練,希望強化對中共的嚇阻力。對日本而言,與美國以外國家的陸軍在日本境內聯合訓練,可說相當罕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場聯合訓練假想日本離島防衛,要確認三國陸上部隊登陸後,在邊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邊將部隊移動到戰場的順序。

日本陸上自衛隊上週六上午與美軍陸戰隊、法國陸軍,在橫跨日本宮崎縣與鹿兒島縣的霧島演習場進行聯合訓練,並公開讓媒體拍攝;這是法國陸軍首度在日本境內參加聯合訓練。

日方希望透過跟法國深化防衛合作,對在釣魚臺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及臺灣周邊頻繁活動的中共強化嚇阻力。這場聯合訓練總人數約220人,包括日本陸上自衛隊約100人、美軍陸戰隊約60人及法國陸軍約60人。

由於全球及日本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都很嚴峻,這場訓練也澈底要求防疫措施,包括法國陸軍全員都在法國接種完疫苗後才到日本,在基地內的行動也受到嚴格限制。

美、日、法、澳四國海上演習

另外從上週五(5月14日)開始,美、日、法、澳四國首次在東海進行海上聯合演習,日本媒體及學者認為,這是為了應對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的霸權主義。

此舉對中共釋放明確信號。共同社報導說,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布東海編隊航行圖像的舉動旨在展示各國團結,「強烈牽制就尖閣諸島(釣魚臺)和臺灣局勢處於緊張關係的中國(共)」。

日本拓殖大學教授川上高司表示,「毫無疑問,這場軍演是對中國(共)在該地區日益咄咄逼人行為的一種威懾。」

日本海上自衛隊公布由多國海軍參與的離島防衛訓練「ARC21」圖像,顯示多國軍艦在東海編隊航行。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這次進行的陸海軍登陸訓練、巷戰訓練、防空及反潛戰訓練等,目標是提高與島嶼防禦相關的戰術技能等,並與共享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的同盟國,進一步深化防衛合作關係。

他認為,印太戰略是一個有助各國合作的包容性框架,而歐洲國家的加入,能為區域帶來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