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加劇挫臺股 今年經濟成長添變數

上週臺股在12日盤中崩跌141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後,此波疫情恐使臺股與未來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中央社)
上週臺股在12日盤中崩跌141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後,此波疫情恐使臺股與未來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及民間智庫近期陸續公布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超過5%,但是隨著本土疫情加速擴大,雙北也提升至三級警戒應對,學者認為,若疫情遲遲未見控制,恐衝擊臺灣全年經濟的成長動能。

今年首季各項經濟數據亮眼,投資及出口表現都十分暢旺,主計總處概估首季經濟成長率來到8.16%,刷新從2010年第4季以來的歷史紀錄,若維持後續經濟預測水準,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可望突破5%。

隨著疫情肆虐,臺灣確診人數持續攀升,15日雙北更升級至三級警戒,引發民眾恐慌,賣場更出現驚人的物資搶購潮。由於上週臺股在12日盤中崩跌141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後,此波疫情恐使臺股與未來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坦言,原先預測2021年民間消費將會優於去年,除了低基期因素以外,股市上漲帶來的財富效果也是關鍵,但疫情升溫對臺股、消費信心的影響,今年經濟成長恐添重大變數。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臺灣去年疫情趨緩,使得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中,包括家庭經濟、股市信心等指標趨勢走揚,顯示民眾確實有感受從臺股上漲帶來的財富效果,使得家庭經濟好轉。

吳大任指出,臺股多頭行情有很多散戶參與,年輕人也紛紛進場投資,若疫情加劇、管制措施趨嚴,不僅餐飲業營收受到影響,臺股還可能延續下挫格局,民眾除了賠掉本金之外,勢必會被打擊信心,甚至影響消費意願。

此外,吳大任也進一步指出,臺灣目前水情嚴峻、電力都出現問題的情形下,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議題。畢竟民間投資是經濟成長重要引擎,穩住投資信心,才得以確保經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