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啟用分艙分流 北捷週六運量崩跌一百萬人

臺鐵16日宣布將採「分艙分流」,把各車班的乘務人員分組,避免交叉感染。圖為臺北火車站。(臺鐵提供)
臺鐵16日宣布將採「分艙分流」,把各車班的乘務人員分組,避免交叉感染。圖為臺北火車站。(臺鐵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本土疫情升溫,雙北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多縣市擬跟進,國內大眾運輸也相繼發布防疫機制,臺鐵16日宣布將採「分艙分流」,把各車班的乘務人員分組,避免交叉感染。另外,包括:臺鐵、高鐵、雙北4個客運轉運站,以及松山機場等候車區皆禁止飲食。值得一提,民眾自主避搭捷運,15日北捷整日運量少100萬人。

疫情升溫,全臺繃緊神經,日前有確診旅客搭乘臺鐵南下,臺鐵在16日宣布,因應疫情發展,確保車班、機班人力持續正常運作,各車班、機班已將乘務人員分組,並開啓第二報到整備地點,妥善規劃分流動線,另外在16日起,正式啟動分艙分流機制,避免關鍵人力交叉感染。

另外,16日陸續傳出2名民眾未戴口罩,在臺鐵人員勸阻後,以咆哮的方式回應,臺鐵表示,2名旅客都將交由衛生局處理裁罰。他們說,依規定,可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的罰鍰。

交通部也宣布,臺鐵、高鐵的雙北各站,以及國道客運雙北的4個轉運站,與松山機場的候車區與候機區都禁止飲食,同時加強消毒頻率,各站每小時清潔消毒1次,每天收班後進行深度清潔與消毒。

在15日警戒等級提升後,民眾自主避搭大眾運輸,臺北捷運的運量跟著下滑,據臺北捷運公司統計,在前一週的5月8日,當天的運量有159萬人次,不過到15日時,當天運量跌至59萬人次,整整少了100萬。

北捷說,捷運目前還是維持原行駛班距,並將持續觀察人潮情形,滾動調整行車班距;同時增加消毒頻率。

在16日時,指揮中心再宣布新的雙北通勤防疫規劃「卡號實聯制」,要求搭乘捷運與公車使用電子票證,同時啟動悠遊卡、一卡通、I cash的記名功能,民眾可先行進行登記,至於其他大眾運輸的實聯制,則會在之後對外公布。

除此之外,雙北汽車駕訓班也暫時關閉,公路總局說,雙北市公路總局所轄公路人員訓練所、汽車駕駛人訓練班及危險物品運送人員訓練班等訓練業務,都停止辦理並關閉場所。受訓中的學員將先行辦理延訓事宜,待疫情警戒情況解除再行辦理復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