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疫情拉緊報 水情又告急! 生活節水術 抗旱刻不容緩

上下層洗衣機,衣物量少時可單獨使用下層迷你洗衣機更省水。(486團購提供)
上下層洗衣機,衣物量少時可單獨使用下層迷你洗衣機更省水。(486團購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疫情亂臺,偏偏全臺水庫又拉警報!這段時間,民眾除了做好居家防疫之外,在家期間變多了,更要好好省水!

特力屋建議,生活節水可從家庭用水源頭做起,加裝省水配件以及挑選省水標章產品,抗旱關鍵時刻一起滴水不漏、聰明省水!團購企業家486先生也提醒,可利用除溼機等水箱回收再利用,度過旱象危機!

近日旱象難解,天氣越來越熱!中南部水情亮紅燈,統計去年6月迄今,新竹至嘉義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為歷年最低。苗栗、臺中從4月6日起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各地水情變化備受民眾關注。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因去年無颱風帶來足夠降雨,導致水庫集水區較去年同期創新低。根據中央氣象局的春季氣候展望,預測未來降雨量仍偏少,缺水狀況短期難以立即改善,現已進入抗旱關鍵時刻。

要省水 從廚房、浴廁2大源頭做起

特力屋提醒,生活節水可從家庭用水的2大源頭:廚房、浴廁做起,例如:傳統馬桶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可省下約50%用水量;或依據家中環境條件挑選省水標章認證的商品,自己就能居家DIY,即裝即省超有感。同時落實節約用水好習慣,才能真正雙管齊下,攜手度過旱象危機!

滾筒式洗衣機的用水量約為一般直立式洗衣機的1/3。(486團購提供)滾筒式洗衣機的用水量約為一般直立式洗衣機的1/3。(486團購提供)

挑選省水商品除了認明標章,還可考慮商品材質與功能。例如:馬桶可優先選擇一體成型設計,可減少漏水現象發生,材質也推薦陶瓷,可使表面不易附著髒汙,只需小水量就能沖淨。

除溼機水箱水可回收再利用。(486團購提供)除溼機水箱水可回收再利用。(486團購提供)
除溼機、乾衣機、電子衣櫥的水箱可用於沖馬桶省水。(486團購提供)除溼機、乾衣機、電子衣櫥的水箱可用於沖馬桶省水。(486團購提供)

蓮蓬頭除了選擇省水標章,還可挑選具空氣增壓功能的款式,運用單道出水增壓技術,使氣孔導入大量空氣加快流速,讓水壓更強,讓民眾沐浴時少量用水即可享有細緻水感的沐浴體驗。

1.馬桶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

馬桶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可省下約50%用水量。(特力屋提供)馬桶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可省下約50%用水量。(特力屋提供)

一體成型設計馬桶可有效減少漏水發生,瓷漆表面易沖淨。(特力屋提供)一體成型設計馬桶可有效減少漏水發生,瓷漆表面易沖淨。(特力屋提供)

若是舊式馬桶建議加裝兩段式沖水配件,平均可省下近半用水量。加裝前可自行先檢測家中是否適合安裝,首先將馬桶水箱水量減半,丟入5~6張揉成球狀的衛生紙團後沖水,若無法沖乾淨則代表水壓不足,建議調整水流量後再安裝。

2.選擇省水標章水龍頭/蓮蓬頭:

建議選購省水標章商品才是節水根本之道,相較傳統型水龍頭與蓮蓬頭,平均即可省下40%水量。

出水面板經過特殊加大設計的蓮蓬頭過濾器更省水。(486團購提供)出水面板經過特殊加大設計的蓮蓬頭過濾器更省水。(486團購提供)

3.加裝省水閥:

加裝省水閥是立即見效的好方法,民眾可運用起子拆下水龍頭原有起泡器,保留墊片後即可安裝,輕鬆按押就能控制流水量,滴滴不浪費。

觸控式抗菌省水閥,最高省水量達45%。(特力屋提供)觸控式抗菌省水閥,最高省水量達45%。(特力屋提供)
居家用水到飲用水 純淨水質迎夏日

特力屋提醒,挑選用水設備除認明省水標章外,挑對功能更是儲值健康!如無鉛、除氯等訴求,針對家中配件簡單DIY汰舊換新,就能輕鬆升級居家用水。

居家省水成為話題。(特力屋提供)居家省水成為話題。(特力屋提供)

民眾更換家中給水關鍵設備時,如使用頻率較高的廚用龍頭,除認明省水標章,挑選時更要認明包裝和本體上的「LF」(Lead-Free)認證,鉛溶出量必須低於每公升5微克,用水更放心。

選用通過LF無鉛認證的水龍頭較安心。(特力屋提供)選用通過LF無鉛認證的水龍頭較安心。(特力屋提供)

而家中蓮蓬頭長年使用,內部易堆積水垢產生結晶影響水質。特力屋建議顧客可選擇替換濾心的款式,過濾水中鐵鏽、泥沙等雜質,定期更換保障沐浴用水的品質。

挑選給水設備應認明省水標章。(特力屋提供)挑選給水設備應認明省水標章。(特力屋提供)
空氣增壓省水單段型蓮蓬頭,運用創新空氣增壓技術,小流量就有舒適水感。(特力屋提供)空氣增壓省水單段型蓮蓬頭,運用創新空氣增壓技術,小流量就有舒適水感。(特力屋提供)

夏季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時期,少量多次的適時補水才是真正保養之道,如何喝得健康更是消費者最關心議題!據統計,臺灣平均每4人就有1人家中改裝淨水設備,淨水器逐漸成為國人家庭的「標配」。

臺灣平均每4人就有1人家中改裝淨水設備。(特力屋提供)臺灣平均每4人就有1人家中改裝淨水設備。(特力屋提供)

挑選淨水器記得掌握3要點,顧客可依據所在地區水質特性、安裝空間與濾芯功能綜合評估,例如:PP濾芯可以去除水中泥沙、沉澱物等雜質;中空絲膜可以過濾大部分細菌;而奈米抑菌纖維則可以過濾到更微小的細菌與有害物質。選購時留意濾芯效能是否符合個人用水需求,並記得定期更換維持飲用水健康。

每天都要使用的廚用龍頭,諮詢專業人員才能選到最合用的省水商品。(特力屋提供)每天都要使用的廚用龍頭,諮詢專業人員才能選到最合用的省水商品。(特力屋提供)
486團購:家電回收水再利用

團購企業家同時也是家事達人的486先生提醒,現在家家戶戶多備有除溼機,以目前最夯的機種來說,日除溼量最高可達19公升,或近年流行不用另接排水也可使用的免晒衣乾衣機、可進行殺菌行程的蒸氣電子衣櫥等智慧家電,皆設有水箱裝置。算下來一個家庭每日從家電中除出的水量其實不少,都可再做利用,用於沖馬桶、澆灌植栽或清洗陽臺地板。

免晒衣乾衣機不需外接排水,水箱回收水可沖馬桶或澆灌植栽。(486團購提供)免晒衣乾衣機不需外接排水,水箱回收水可沖馬桶或澆灌植栽。(486團購提供)

洗衣服往往會耗費龐大的水資源,針對用水量大的洗衣機,除了選購獲「省水標章」的機種,滾筒式洗衣機的用水量更省水,約為一般直立式洗衣機的1/3。例如:獲得金級省水標章的LG雙能滾筒洗衣機(15KG),洗淨每公斤衣物的耗水量在8公升以下;相較同樣拿到金級省水標章的直立漩渦或攪拌式洗衣機,洗淨每公斤衣物的耗水量在15公斤以下,省水量更優越。

用水量大的洗衣機建議選購具省水標章的機種。(486團購提供)用水量大的洗衣機建議選購具省水標章的機種。(486團購提供)

除了滾筒式洗衣機外,搭載智慧變頻馬達的機種,可根據每次放入的衣物多寡偵測洗衣時間,不但省水也更省電。近期搶手的上下雙層洗衣機,當衣物量不大時,可單獨使用下層迷你洗衣機,也能有效省水。

臺灣面臨缺水考驗,許多家用省水裝置開始大受青睞,帶動一波洗碗機的銷售熱潮。具省水標章認證的洗衣機、可切換出水模式的龍頭濾水器、蓮蓬頭過濾器等銷量也表現亮眼。

486團購後臺觀察指出,近期洗碗機的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二成以上,且中南部民眾的購買比例明顯升高,從以往平均的32%上升至63%。最近一次消費者調查發現,近期購買洗碗機有極高的比例表示原因為「較省水」(73.5%),已超過原本位居購買的首要原因「節省時間」。

中南部水荒帶動一波洗碗機銷售。(486團購提供)中南部水荒帶動一波洗碗機銷售。(486團購提供)

以洗碗來說,一般若是手工清洗碗盤,以每分鐘水龍頭流量約8至10公升計算,洗5分鐘就要耗掉40至50公升的水。但若是以美寧8人份洗碗機標準行程舉例,耗水量僅約11至12公升,若使用經濟洗則只需10公升,兩者相比相差近4倍耗水量。且洗碗機是以高溫水柱進行清洗,較手洗更潔淨,加上用電量低,是省水、省電、省時間又省力的最佳選擇。

提到省水,許多消費者都注意到從「洗澡」下手。淋浴不泡澡已是民眾的基本共識,但即使是淋浴也能有效省水。486團購表示,THE LOEL蓮蓬頭過濾器,加大的出水面板直徑達10公分,搭配314個0.2mm的出水孔,沖洗速度更快更舒適,縮短洗澡時間同時也省水。

缺水已是臺灣經年累月的問題,只要許久未下雨或是較少颱風登陸,就容易面臨旱象問題,民眾除了依靠政府的相關應對工程,也應同步建立節約用水的觀念與習慣,水資源方可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