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333例 雙北高中以下停課

18日起高中以下停課到5月28日。(中央社)
18日起高中以下停課到5月28日。(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賴紋茹、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7)日公布,國內新增335例確診病例,其中境外移入2例,分別自菲律賓、海地入境。本土則新增333例,以臺北市158例、新北市148例最多。臺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在17日同時宣布,18日起高中以下停課到5月28日,包含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安親班、課後照顧中心、托嬰中心。

新增的333例本土個案,有189例女性、144例男性,年齡介於未滿五歲至九十多歲,居住縣市分別為臺北市158例(萬華區89例最多)、新北市148例(板橋區41例最多)、桃園市10例,基隆市6例、彰化縣5例、臺中市及宜蘭縣各2例、新竹縣及苗栗縣各1例。

柯文哲:是在家休息 不是出去玩

柯文哲表示,目前萬華區快篩陽性率達10%,表示當地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因此才會緊急宣布停課。他表示,整個臺北市都是首都生活圈,包含新北市也是,所以雙北會同步採取相同措施。「停課是讓你們在家裡休息、不是出去遊玩趴趴走,這要搞清楚。」柯文哲說。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本次停課時間為5月18日到28日,受影響的中小學有285所、幼兒園691間、補習班2,593間、安親班109間,影響學生人數高達33萬4千多人;他呼籲,學生們可在家使用酷課雲進行自主學習。設備部分,應自備有視訊鏡頭的電腦或平板、耳麥及流暢的網路,經濟弱勢學生可向學校租借。

曾燦金強調,停課期間應留意「父母陪伴」、「老師輔導」、「學生乖乖在家」等3大重點,市府也會啟動輔導機制,輔導導師會發揮功能,彌補家庭對孩子照顧不足的部分,大家一起努力。

盼老師跟學生建立密切聯繫

至於老師方面,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補充,有兩件事情必須同步配合來做,首先是約定線上教學系統,使用酷課雲進行點名、評量、作業等,並以班級為單位成立線上教室,各節各班實施點名,希望老師跟學生間能建立密切聯繫,以了解自主學習情況。而16日已宣布停課的國、高中三年級,由於課程大致上已結束,仍維持停課至畢業典禮前。

新北市政府說明,國小、幼兒園家長若因故無法在家照顧,公私立國小、幼兒園仍提供學生到校接受基本照顧。弱勢學生停課期間早午餐補助仍繼續維持,新北市幸福保衛站亦提供18歲以下孩童遇急難狀況,可至四大超商免費領取餐點以因應緊急情況。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已建置「停課不停學」專區,採取遠距教學、線上自主學習、紙本自主學習、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臺公益頻道等5種授課方式;如學生家中無相關設備,將由學校提供平板、筆電及行動網卡借用服務。

可請「家庭照顧假」 主不得拒絕

由於這次國小、幼稚園、托兒所等都停課,仍須上班的家長恐有照顧困難。對此,柯文哲無奈表示,市府也只能隨著疫情變化快速進行滾動式修正,這部分家長就是要請「家庭照顧假」,所以才會提早宣布,讓民眾有準備時間,停課命令18日就會正式施行。

北市勞動局強調,雇主方面是一定要給假,若不准假可分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裁罰2萬元到30萬元、依《勞基法》處2萬元到100萬元罰鍰,勞動局也將從嚴考量,提高裁罰額度。此外,請照顧假不得給薪,也不列入考績。

此外,臺北副市長黃珊珊也宣布,由於隨處可見的夾娃娃機店無人管理、未定時消毒,因此將通知關閉;另外還有釣蝦場、桌遊店、附設AR、VR或卡拉OK的餐飲業等,這段期間也都有民眾去消費,因此17日16時起就通知全面停業,「希望這個城市停下來,才能阻斷傳染鏈」。

助醫師快速辨識 增兩類人註記健保卡

因應本土疫情,指揮中心17日表示,健保署自即日起,陸續將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者,及經疫調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分別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註記為「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自主健康管理個案(14天內)」、「經疫調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個案(14天內)」。

指揮中心指出,為協助醫師快速辨識,14天自主健康管理提示,以明亮的淺黃為底色,除加大提示文字外,並於左上角標示接觸日期,以便閱覽及區辨;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自第15天起至第30天止,則以淺綠底色提示畫面顯示「曾為自主健康管理個案,但已期滿(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

此次首批匯入系統註記的資料筆數分別為:通報個案經檢驗為陰性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者142筆、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者161筆;經疫調列入自主健康管理14天者178筆、延長提示第15至第30天者183筆。

指揮中心表示,期望透過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提示,協助醫師快速辨識就診病患是否可能有感染風險,以照護病患並守住醫療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