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股失守半年線 170家跌停

本土疫情擴大,恐慌情緒衝高,臺股17日早盤挫逾500點,一度下探15262.47點。(中央社)
本土疫情擴大,恐慌情緒衝高,臺股17日早盤挫逾500點,一度下探15262.47點。(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侯駿霖/臺北報導】本土疫情升溫,臺北股市17日並沒有停止交易,開盤一路走跌最高崩跌660點,不過尾盤跌勢收斂,最終收跌473.20點,收在15353.89點,失守半年線。為避免股市出現恐慌性賣壓,金管會17日再度喊話,將再採取兩大措施,避免股市出現異常價量變化。

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多個縣市擬跟進,也使得股市瀰漫恐慌性賣壓,17日早盤就重挫500多點,午盤時跌幅更突破到660點,但隨後跌勢收斂,最終跌473.20點,收在15353.89點。

經統計,17日收盤時,下跌家數高達879家,其中共有170家跌停。各組群跌幅都不小,電子類股跌約2.24%、金融股跌3.91%,而紡織、造紙股大跌逾5%,鋼鐵股、航運股下跌逾8%,航運下跌近5%,觀光族群跌逾6%。

對於穩定股市,行政院在日前召開「財經首長會議」商討對策。蘇貞昌在17日於臉書指出,指出國內經濟基本面佳、外銷需求持續強勁、生產端運作正常,並已經要求金融、財政相關部會緊盯股匯市動向,嚴查不法行為、更會對穩定股匯市做好準備。

金管會:臺股基本面數據佳

金管會則表示,外資在17日已經轉賣為買,買超金額約335億元,而且臺股基本面數據佳,包括:總體經濟持續成長、上市櫃公司基本面尚屬穩健,提醒股市投資人冷靜關注公司基本面。

為因應疫情造成股市出現劇烈波動,金管會也公布兩大政策,首先是持續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加強對市場監控能力,如發現有異常價量變化,或有人刻意散播股市流言,將依規定辦理。

第二,金管會說,已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落實防範鉅額違約機制,加強注意違約案件相關的買賣是否有異常態樣,並留意整體市場違約風險變化,適時因應,以避免發生重大影響市場秩序及交割安全等狀況。

外界關注國安基金的進場時機,對此,財政部在17日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指出雖然股市不穩定,但有逢低承接買盤,暫時不會召開國安基金臨時會。

阮清華表示,臺股雖然一度下跌逾600點,但尾盤賣壓有減輕,且外資為買超,顯示有逢低承接的買盤,並非恐慌性崩盤,因此暫時不會召開國安基金臨時會。他說,目前消息紛飛,導致股市不穩定,未來必要時,仍會召開國安基金臨時會,商討國安基金護盤的時機點。

老謝:過去防疫太好 大家失去戒心

關於臺股的狀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表示,很多人都直覺週一臺股開盤可能崩潰,而他認為,如果臺灣疫情失控,進而影響經濟基本面,那麼臺股可能會持續下挫,如果基本面挺得住,任何恐慌造成的股市回檔都是買進的機會。

謝金河說,上週臺股最大跌點2543.96,是全球跌最慘的市場,如果說疫情是決定股價漲停最大要素,「那麼疫情排名前3名的美國,印度,巴西不知要跌到哪裡去了?」他說,臺灣如果從確診病例來看,排名在全球排在171,仍在後段班。

他說,一直以來,臺灣的投資人喜歡追逐短線,大家都搶快,每次追高殺低都翻車;這次臺灣疫情失控,也是老天爺給臺灣一個懲罰,因為過去一年多來,臺灣防疫做得太好,大家有點自滿,一下子失去戒心。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說,股市的錢不是每個人都能賺的,也不是每個年輕人都能賺的,假如賺不到,得檢討操作策略與心態,看看是玩基本面還是技術面。在股市裡,行家都知道,最大的獲利機會就是危機入市,但什麼是危機入市的最好時機,這個非常難判斷。黑天鵝不常出現,但是一出現也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