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青園護理之家 穿越疫情的親情

「長青園」住民全體外出接受陽光洗禮。(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長青園」住民全體外出接受陽光洗禮。(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肺炎疫情復熾,全桃園的長照機構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不得不自5月5日起,暫時採取禁止探視的措施,讓眾多住民的家屬無法親自向媽媽們表達感恩與愛,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青園護理之家,特地安排全體住民戶外活動並由機構致贈每位媽媽康乃馨乙朵,讓住民減少無法與家人團聚的遺憾。

護理長的悉心安排下,動員在院內的實習照顧服務員,以一對一的方式,推著輪椅將全體能活動的住民帶到院內中庭。在和煦的陽光下,住民們活動筋骨,感覺到通體舒暢,接著一同合唱起了「母親您真偉大」,這個臨時組成的小型合唱團雖然唱得五音不全,忘詞走調,有些媽媽們唱得眼泛淚光,這都是對家人的思念與盼望真情流露啊!其實自疫情發生以來,到戶外晒太陽這件尋常小事,對部分住民來說卻變成一種奢侈,當日得以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機緣下,全體外出接受陽光洗禮,除了保健之外,也為住民帶來了小小的幸福感。

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高齡社會下產生許多專業化的照護需求,讓許多長者生命最後一程無法由家屬時時陪伴身旁時,長青園護理之家提供無微不至的身心靈全面照顧,讓長者們認同護理之家即為自己的家,與子女們共同為廿一世紀的「孝道」,賦予新的面貌和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