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市零確診失守 新增個案曾到萬華茶藝館

新竹市零確診失守,新竹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林智堅18日下午親上火線說明,公布新竹市新增一名確診個案,為一名60多歲男性,是在竹科工作的外包人員,經疫調曾至萬華地區活動,已匡列相關接觸者8人。(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零確診失守,新竹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林智堅18日下午親上火線說明,公布新竹市新增一名確診個案,為一名60多歲男性,是在竹科工作的外包人員,經疫調曾至萬華地區活動,已匡列相關接觸者8人。(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

北台灣唯一零確診城市失守!新竹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林智堅今(18)日下午親上火線說明,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竹市新增一名COVID-19(俗稱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案2256,為一名60多歲男性,經疫調於5月8日、9日曾至萬華地區活動,並在5月15日自主採檢,17日確診(Ct值16),目前已擴大匡列接觸者,並已針對其足跡場所完成消毒。他呼籲,如果有到過中央公布確診個案的足跡場所,請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可打1922通報。

案2256為在竹科工作的外包人員,因有萬華地區活動史,因而自費進行採檢,於昨(17)日確診。林智堅今公布其竹市足跡,該案曾至之公共場所包括,9日晚間20時至20時30分,自台北轉運站出發,搭乘新竹客運至新竹轉運站,約於21時30分抵達新竹轉運站;11日晚間約19時30分騎機車至北大路加油站。

除以上公共場所,該案5月10日至17日的活動地點,主要往返公司、家中,在公司全程配戴口罩;在家期間皆無外出用餐消費行為,有一名同住家人。

林智堅表示,目前市府已針對相對地點消毒,並已匡列相關接觸者8人,進行採檢,將持續擴大匡列接觸者。

林智堅也提醒市民,若曾到過確診個案足跡場所,請持續自我健康監測,若於5月31日前出現發燒、上呼吸道、腹瀉、嗅覺異常等症狀,應配戴醫用口罩,儘速就近就醫,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就醫時請主動告知接觸史。

因應疫情變化,林智堅對市民提出四個要求及一個呼籲,第一,外出須全程戴口罩,若違反禁令,就會開罰。第二,餐廳內用改外帶,市府強制要求公有市場內禁止內用,一律改為外帶;一般的餐廳及小吃店,如果無法落實實聯制、隔板,也一律改外帶。

第三,停止不必要的聚會,如宗教、娛樂等場所,市府也會加強查察,目前已針對未戴口罩的攤商,與違規營業的KTV開出罰單。第四,根據教育部宣布,全台各級學校明起停課,採取遠距線上教學系統(因材網、酷課網),也請雇主給予防疫照顧假(12歲以下),弱勢學生也要提供餐食的照顧(提供午餐劵,或者提供物資)。

林智堅呼籲,如果有到過中央公布確診個案的足跡場所,請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可撥打1922通報。非常時期,盼全民對醫護多加包容、體諒、同理心,團結才能度過難關。
案2256足跡。案2256足跡。(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向市民提出四個要求、一個呼籲。新竹市長林智堅向市民提出四個要求、一個呼籲。(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