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教堂 神奇的螺旋樓梯

拉瑞多教堂的螺旋樓梯慢慢就出了名,後來被列入世界未知之謎的名單裡。不過如果讓一位中國老木匠前去參觀,說不定就能看出些端倪,這神奇的樓梯很可能是採用了榫卯結構來建造的。(ShutterStock)
拉瑞多教堂的螺旋樓梯慢慢就出了名,後來被列入世界未知之謎的名單裡。不過如果讓一位中國老木匠前去參觀,說不定就能看出些端倪,這神奇的樓梯很可能是採用了榫卯結構來建造的。(ShutterStock)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美國拉瑞多教堂(Loretto Chapel)有一座被列入世界未知之謎的螺旋樓梯,它奇特的結構、神奇的建造過程被稱為是神蹟。

拉瑞多教堂位於美國新墨哥州的聖塔菲市,整個教堂的建造花了差不多6年的時間來完成。1878年,在教堂即將完工時,工匠們忽然發現唱詩班的廂房,沒有樓梯可以上下。而不巧的是,設計師穆力先生已經去世了。

負責建造教堂的修女們找來了當地的木匠們商量。所有的木匠都認為,教堂內部空間狹小,建造個樓梯容易喧賓奪主,影響格局,建議弄個梯子可以爬上去就行。可是廂房高達6.1公尺,差不多兩層樓高,唱詩班的修女們提著長袍如何爬得上去呢!再說也不體面呀!
教堂畢竟是個神聖的地方嘛。

修女向聖約翰祈禱 來了位神祕木匠

怎麼辦呢?虔誠的修女們就開始向耶穌的養父聖約翰(St. Joseph)祈禱尋求幫助,因為約翰曾經是個木匠。修女們舉行了高規格的9日敬禮儀式。到了第九天,也就是儀式的最後一天,有位遠方的木匠騎著驢來了,隨身帶個小工具箱。

3個月後,木匠悄然離去,留下一個漂亮的螺旋樓梯,33階踏板,暗合耶穌在人間的33歲壽辰,繞了兩個360度的圈,從地面轉到了廂房,不但占空間很小,而且整個設計很貼近教堂的風格,看著一點都不突兀。修女們說,這位木匠只用了極少的基本工具,就是方矩、鋸子以及少許熱水,也不需要別人幫忙。

「神梯」沒有中心柱 可站12人

教堂開放那天,大家都來參觀,也包括那些曾經搖頭的木匠們。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木匠們一看就發現了這個樓梯與眾不同的地方,螺旋樓梯一般得用一根中心柱來承受重量,就像房頂上得有根大梁一樣,否則就會有坍塌的危險。而這個轉了兩圈的梯子,卻沒有中心柱,也沒有其他可借力的地方,就像是懸浮在那裡一般。

更為神奇的是,它通體都找不到一顆釘子,整個樓梯渾然一體,彷彿就是從樹裡長出來的。有人上去走了一走,咦!還挺結實,除了走起來有點像踩在彈簧上以外,沒有讓人感覺不安全的地方。事實上,這個小小樓梯結實到超出人的想像。在一張老照片上可以看到,樓梯上一共站了12個人一起演唱,可它卻一點事兒都沒有。

之後許多建築師,專業木匠都紛紛前來觀摩,但沒人能解釋得通為什麼缺乏中心柱,又沒用釘子固定的樓梯能正常使用。拉瑞多教堂的螺旋樓梯慢慢就出了名,後來被列入世界未知之謎的名單裡。

不過如果讓一位中國老木匠前去參觀,說不定就能看出些端倪,這神奇的樓梯很可能是採用了榫卯結構來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