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停電惹民怨 作家:台電應每天召開記者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電在過去5天內發生兩度跳機的窘境,全臺大停電引發諸多民怨,作家顏擇雅1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電應與疫情指揮中心一樣,每天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說明預估用電及使用情形。

近期臺灣天氣炎熱,但仍未達7月用電尖峰,就出現本月13日及17日兩度全臺大停電,導致各界強烈反彈。總統蔡英文也在17日向大眾致歉並表示,「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我也很難接受。」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認為,一週內兩次停電令人難以接受,怒斥台電應變能力不足,並要求台電儘速提出改善方案。

對於停電問題,作家顏擇雅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很多人生氣想要究責,不過,她擔心換人已緩不濟急,若要換一個主事者,是否又要花很多時間才會進入狀況。

她建議,台電應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樣,最好可以在每天上午9時召開記者會,向民眾報告預估用電及使用現況、目前機組運作情形、缺電風險多大,以及預估未來7天發展又是如何等。

顏擇雅指出,透過接受每次記者的提問,即使看起來是笨問題,但是主事者也必須做足功課,拿出一堆數字來說服,同時,也可以趁機教育群眾節電方法,需自備發電機與否。

顏擇雅提及,台電是一個獨占事業,不能利用市場競爭來逼他進步,而主事者又是官派,無法逼他一定會對上面講實話,所以僅能逼他決策盡量透明化,逼他對自己誠實。顏擇雅也援引報導指出,台電很早就知道缺電問題,只是沒有公開講而已。

台電體制矛盾 應聘獨立團體調查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18日也針對全臺停電問題發表看法,他表示,臺灣停電雖然並未像美國德州造成重大災害,但民怨四起的關鍵原因,就在於台電應澈底調查及公布報告,向國人說明兩次事故的原因,及電力調度的情形。

沈榮欽說,由於台電在事件中屬於當事人,自我調查仍會受到管理階層的節制,所以未必能夠發現真相。他建議,政府欲昭公信,不能讓台電來自我調查,經濟部應該聘請獨立、公正的專業團體進行調查,再對社會大眾報告。

沈榮欽指出,儘管不同發電方式包括核能、火力發電、綠能等,在組織內部會因為專業與利益,成為追尋次目標的專屬部門,這在組織當中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但是對於大眾認知來說,去選擇不同的發電形式,未必與台電公司管理層、不同部門之間的權力及利益一致,這些恐怕都不是自我調查所能揭露的部分。

根據台電治理守則第二章表示,「本公司執行公司治理制度,應以保障股東權益為最大目標」,但是又表示「本公司應依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控制度處理準則,及經濟部內部檢核實施要點規定,考量本公司整體營運活動,建立有效內控制度。」沈榮欽說,這部分也反映出台電公司治理的矛盾。

沈榮欽認為,從表面上看來,台電似乎想與一般上市公司一樣追尋「股東權益極大化」,不過,事實上台電既非民營、也未在股票市場上市,不僅股東間股票的讓與都是私下交易、缺乏市場機制外,更重要的是,台電是按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內部檢核要點行事,其中的矛盾顯而易見。

沈榮欽表示,退一萬步來說,台電作為電力壟斷機構,若有朝一日民營化並且上市,真的以「股東權益極大化」為依歸,反而可能帶來更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