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來襲 求職者單週主動應徵減退5.6%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日台灣疫情突然風雲變色,本土確診人數破千,根據104人力銀行19日公布的調查顯示,職缺數仍維持在高水位上,但求職者主動應徵次數在單週內下滑了5.6%,顯見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市場情形陸續浮現,企業也開始紛紛祭出視訊面試來選擇優秀人才。

觀察去年疫情期間,104人力銀行去年3月高峰來到65.9萬個工作數量,在兩個月內連續銳減10萬個工作機會,直至去年6月開始才逐步回升,並展開長達1年的徵才榮景,今年5月初高達85.2萬個職缺,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104人力銀行19日調查發現,單週線上職缺數僅減少1%,整體而言,工作數量仍落在歷史新高的安全水位,不過,求職者主動應徵次數單週下滑5.6%,行動趨於保守。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畢業生再過兩週即將邁入職場,當其他求職者更加膽怯,新鮮人機會也就越多。她提醒,畢業生應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危機入市;在職轉職者方面,建議取得新公司開立的錄取通知書,再向原公司請辭,以避免招募流程因疫喊卡,最後落得兩頭空。

企業觀望疫情 徵才單週只降低4%   

104人力銀行表示,這次台灣疫情警報的前後各一週(5月10日至5月16日、5月3日至5月9日),職缺數當週只減少1%,線上徵才企業家數僅減少4%,故求職者每天平均主動應徵次數減少5.6%。

黃于純指出,疫情暴衝第一週,企業都忙於重啟防疫措施,疫情升溫也影響就業市場議價能力,例如企業鼓勵員工提前休完年假、減班休息,與無薪假等。不過,黃于純表示,這波疫情對產業的影響程度,仍需視後續疫情是否能夠有效控制。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應屆畢業生只有15%,會提早在4月以前開始應徵正職工作,再過兩週,多數畢業生將陸續投入職場。黃于純認為,新鮮人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態度,因為許多企業徵才都改採線上或視訊面試,新鮮人務必掌握、熟悉視訊面試工具,面對未來疫情下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