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生殖器疱疹

生殖器疱疹多為性傳播,發病率有時甚至超過梅毒、淋病,且沒有特效療法,與子宮頸癌發病有關聯。(123RF)
生殖器疱疹多為性傳播,發病率有時甚至超過梅毒、淋病,且沒有特效療法,與子宮頸癌發病有關聯。(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生殖器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所引起的一種性傳播疾病。中醫稱之為「陰部熱瘡」。特點是局部出現群集小、糜爛、自覺灼痛的瘡瘍。生殖器疱疹多為性傳播,發病率有時甚至超過梅毒、淋病,且沒有特效療法,與子宮頸癌發病有關聯。

病因為感受溼熱之邪,溼熱侵及肝經,下注陰部,熱熾溼盛發疹。或素體陰虛,或房勞過度,損傷陰精,加之溼熱久戀,日久熱盛傷陰,正氣不足邪氣纏綿,導致正虛熱盛而病情反復發作,經久難癒。

本病的病原體為單純疱疹病毒(HSV),該病毒屬DNA病毒,有I型:70%以上引起口脣及顏面、腰部以上的感染,20~30%引起生殖系統感染;II型:80%以上引起生殖系統感染,偶可發生口腔與其周圍的感染,而且I型感染引起的生殖器疱疹復發率遠比II型高,它們與生殖系統某些惡性腫瘤有關。感染後無終生免疫力。病毒通過皮膚黏膜入侵人體,在原發部位細胞內複製後向周圍散播,並入侵相關的神經幹、神經節,I型主要潛伏在骶神經節,當人體抵抗力降低後,多數會在原發部位再次出現,病情復發。 

臨床表現為1個或多個小而癢的紅斑、丘疹,迅速變成小水泡,3~5天後可形成膿疱,破潰後表面糜爛、潰瘍、結痂,伴有疼痛。皮損單發或融合,往往是舊的皮損消,新的皮損又接著出現,常伴發熱、頭痛、乏力、肌痛及腹股溝淋巴結腫大壓痛等全身症狀。若出現在尿道,可致排尿困難;發生在肛門、直腸,可出現腹痛、便祕、裡急後重和肛門搔癢等。 

復發性生殖器疱疹,一般間歇3~4週至3~4個月。發熱、受涼、早產、精神因素、消化不良、慢性病、疲勞等導致抵抗力下降常成為誘因。復發性生殖器疱疹臨床表現類似原發性生殖器疱疹,但症狀較輕,出現局部癢、燒灼感及刺痛等前驅症狀,過幾日後皮損可消退癒合。併發症有時會出現,如腦膜炎、腦炎、神經根炎及腦脊髓膜炎、疱疹性指頭炎及泌尿生殖系統廣泛感染等。 

在治療方面,尚無特效方法,治療原則為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防止繼發感染和併發症。西醫治療主要是局部用藥、抗病毒治療,中醫強調辨證論治,扶正祛邪。 

中醫內治方面,若溼熱明顯,用龍膽瀉肝湯加大青葉、板藍根、馬齒莧等;陰虛邪戀,反復出現潮紅、水泡、糜爛潰瘍、灼痛,日久不癒,遇勞復發,用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但治療最主要還是要辯證論治。

外治可用野菊花、地榆、苦參水煎外洗,每日2~3次,洗後外塗青黛散。

無環鳥苷(Aciclovir,ACV)是西醫目前最有效的抗單純疱疹病毒的藥物,口服每次200mg,每日4次,嚴重者可靜脈滴注,每次5mg/kg,8小時1次,共5天。此外,還可選用其他抗病毒藥或干擾素。外治多用無環鳥苷軟膏。或新黴素軟膏等外擦患部。對某些局部炎症反應明顯的,可先用收斂劑如醋酸鉛溶液、硼酸溶液外用清潔,也可選用類固醇外用藥以減輕炎症反應。

調護上應預防感染,注意局部清潔衛生,預防感冒、勞累禁酒,少食辛辣刺激性飲食,以減少復發。加強營養,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