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C、D組揮別停電 台電:下次輪E、F組

圖為便利商店也受到停電影 響,店員將冷藏商品下架。 (中央社)
圖為便利商店也受到停電影 響,店員將冷藏商品下架。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侯駿霖/綜合報導】台電5天無預警停電2次,引來一片罵聲。其中連停2次電的C、D組用戶更是不滿。台電19日表示,已修正緊急分區輪流供電規定,不再一年一輪,而是從A至F輪流實施。由於C、D組已輪過,未來如果有發生停限電,將從E、F組開始,以此類推。

根據台電資訊,供電饋線分為A至F組,限電方式包括緊急(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與計畫(計畫性分區輪流停電)2種;台電每年依序選兩組作為緊急組別,今年為C組與D組;至於其他則列為計畫組別。

513、517兩次停電,讓C、D組別的用戶5天內就經歷兩次停電,引發民怨,為了公平起見,台電19日表示,將做出修正,未來若發生限電,A至F組6組饋線將輪流實施。

輪流停電組別還有H、I、J三組,H組是國防、交通、醫院、政府機關等重要場所,I組為特高壓用戶,J組為電廠配電變壓器引供的周邊用戶,這三組在輪流停電時會優先排除停電。民眾可從電費帳單其他資訊欄「輪流停電組別」得知家中用電屬於哪組。

電力拉警報 台電備載容量僅6.19%

台電內部相當憂心19日全國停課,暑假用電提前湧現,原預估備轉容量率為5.8%,在經過調度後可望由民營機組協助,備轉容量率上修調整至為6.19%,供電燈號由吃緊橘燈回升為黃燈,仍低於18日的8.30%尖峰備轉容量率。

為確保晚間光電減少後穩定供電,除了將與民營電廠協調、增購汽電共生量,約可增加35萬瓩。同時,還透過需量反應等措施,估計將減少105萬瓩的用電需求。

台電指出,供電預測數據目前按照實際電力供需狀況,做滾動式檢討,透過積極調度機組、需求端管理抑制負載。台電也呼籲民眾,攜手節約用電,一起度過供電緊澀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