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IAU認證 小行星命名「阿里山、日月潭、蘭潭」

蘭潭國小是「嘉義市天文協會」的基地,長期推動自然科學與天文教育不遺餘力。(蘭潭國小提供)
蘭潭國小是「嘉義市天文協會」的基地,長期推動自然科學與天文教育不遺餘力。(蘭潭國小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近期公告以台灣小學和著名風景區命名的小行星,其中三顆為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所發現,分別是編號321131的Alishan(阿里山)、編號300286的Zintun(日月潭),以及編號300150的Lantan(蘭潭)。中央大學期許在疫情嚴峻之下,能為台灣帶來一些好消息與正能量!

蘭潭國小是「嘉義市天文協會」的基地,長期推動自然科學與天文教育不遺餘力。蘭潭國小是「嘉義市天文協會」的基地,長期推動自然科學與天文教育不遺餘力。(蘭潭國小提供)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表示,天時、地利和人和,是小行星能否成功發現的三要素,「阿里山」、「日月潭」及「蘭潭」三顆小行星也正代表了天地人。中大出版的《小行星故事》專書,就是希望彰顯出臺灣美好價值。疫情日益嚴峻之際,更可看出宇宙無比浩瀚,人類何其渺小。但如果能夠重視教育,團結合作,一定能夠克服任何困難。

阿里山位於台灣中部嘉義和南投之間的旅遊風景區,阿里山以日出、雲海、晚霞、森林和小鐵路聞名於世,合稱阿里山五大奇景。Zintun是日月潭的邵族名,位於台灣中部,海拔748公尺,是台灣唯一的天然大湖;拉魯島的南部形狀像新月一樣,北部形狀像太陽,因此得名日月潭。

台18線阿里山公路及台21線新中橫公路,沿途景觀優美壯麗、生態豐富,串起阿里山與日月潭兩大國際級景點,包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和玉山國家公園。公路交接處最高點的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可將台灣第一高山玉山美景盡收眼底,正是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的所在地,也是發現小行星的地方。

人文嘉義、天文蘭潭。蘭潭國小是「嘉義市天文協會」的基地,30多年來推動自然科學與天文教育,2020嘉義市日環食活動掀起台灣天文熱潮,讓許多人親眼目睹這個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嘉義市天文協會並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期合作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展天文生態活動,深耕嘉義地區天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