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突襲 老謝:臺股不易再創高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近期虛擬貨幣連日大狂殺,疫情蔓延也致臺股盤勢大幅震盪,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0日撰文表示,各國央行展現強力手段,對於超越中央銀行監管的虛擬貨幣宣戰,促使各大虛擬貨幣被腰斬。另外,臺灣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下,他也直言,「臺股恐不易再創歷史高峰。」

謝金河2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美股19日開盤一度重挫586點,科技股殺聲震天,今年最被看好的虛擬貨幣也遭到無情砍殺,中國全面阻絕虛擬貨幣,並禁止金融機構展開虚擬貨幣交易,結果讓比特幣跌至3萬2千美元左右,乙太幣及萊特幣也崩跌四成以上,狗狗幣更是幾乎被腰斬。

謝金河分析,從這個現象觀察,各國央行展現強力手段,對於超越中央銀行監管的虛擬貨幣宣戰,未來虛擬貨幣與各國貨幣監管的鬥爭,這個情勢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對碳中和、淨零排放有所共識,謝金河認為,未來耗電量大的挖礦行業一樣會成為眾矢之的,各國會嚴加取締,可能會衝擊臺灣的顯卡產業,包括過去一年支援乙太幣的愛普,都可能會受到衝擊。

「投資的路上不會永遠一帆風順」謝金河感嘆,在過去一年,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虎虎生風,但今年她操作的基金,市值下挫35%,投資人紛紛離她而去,她今年大力押注的Coinbase已是腰斬等級;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先前也是十分威風,不過,今年特斯拉股價從900.4美元直接下殺到546.98美元附近,市值剩下5,341億美元,成了最大輸家。

謝金河表示,「投資市場向來是變動不居的,不會一直開綠燈。」臺灣原本在過去一年風調雨順,但是現在雨不順、電不來,再加上疫情失控,都是投資路上的障礙。他提醒,這次疫情衝擊臺灣的內需產業將可能比去年來得大且久,臺股恐不易再創歷史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