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泡沬破裂? 特斯拉股價自高點跌36%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股價自1月高點以來,已大幅下跌近36%,市值蒸發超過新臺幣8.3兆元。圖為特斯拉在加州的充電站。(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股價自1月高點以來,已大幅下跌近36%,市值蒸發超過新臺幣8.3兆元。圖為特斯拉在加州的充電站。(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張玉潔/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週三(5月19日)股價下跌2.5%,至563.46美元,原因是其中國市場銷售疲弱,加上受到科技股、加密貨幣暴跌的影響所致。自1月高點以來,特斯拉股價已大幅下跌近36%,市值蒸發超過3千億美元(約新臺幣8.3兆元)。

彭博社週四(5月20日)報導,特斯拉本月一系列消息,削弱了投資人信心,包括中國和華盛頓的車禍事件、在中國市場銷售疲弱,及德國工廠的生產延遲等事件;此外,特斯拉也面臨傳統車商的競爭威脅,還有全球晶片短缺局面,特斯拉股價本月恐創下自2019年5月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近期在社群媒體的一連串發文,導致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暴跌,也影響到相關科技類股。如今,對特斯拉股價產生了迴旋鏢效應(boomerang effect)。

美國券商韋德布希(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無論好壞,特斯拉現在都與比特幣價格緊密相連。

當前特斯拉市值在5,430億美元左右,相較1月26日達到的8,370億美元高點已大幅回落。這段期間,特斯拉股價下修近36%,但社群媒體臉書卻上漲了11%以上,標普500指數的指數也上揚6.9%。

去年科技股一片榮景,特斯拉股價飆漲近750%,幫助馬斯克在今年1月成為全球首富;不過,這些因素在今年已無法阻擋特斯拉的下跌勢頭。

特斯拉在中國 4月銷量暴跌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信息網」數據,中國產特斯拉4月在中國註冊1萬1,949輛,相比3月創紀錄的3萬4,714輛大幅下跌。此前,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5月11日的汽車銷量數據顯示,特斯拉在中國4月銷量為2萬5,845輛,與3月銷量相比下降27%。

對於4月銷量下滑的原因,中國「第一財經」媒體集團獲悉是因為上海工廠的Model Y生產線在4月停產兩週,以升級產線設備。另據網路媒體「時代財經」引述廣州直營店的說法,與上海車展等一系列事件有關,但不影響原本就對特斯拉感興趣的消費者。

上海車展事件指的是,有一名車主爬上特斯拉Model 3的車頂,大喊特斯拉剎車有問題,導致其發生車禍,隨後中共官媒密集發文批評特斯拉。特斯拉因此出具了該車主的行車紀錄,顯示是車主出事前高速行駛。但「剎車」風波未能平息,中國媒體連續爆出特斯拉車出事故的消息,特斯拉也一度公開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