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老是開會 工作沒效率? 看看馬斯克怎麼說

美國特斯拉汽車公司暨SpaceX公司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23RF )
美國特斯拉汽車公司暨SpaceX公司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23RF )

文/陳俊村
美國特斯拉汽車公司暨SpaceX公司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身兼數職,而且管理成千上萬的員工,想必有成功的管理之道。他曾經以電子郵件告誡員工,要避免不必要的開會和官僚式溝通。可見他相當重視員工的工作效率和溝通,這或許是人們在職場上可以學習的經驗。

在2018年的一封電子郵件中,馬斯克給員工幾個有關提高生產力的建議,其中包括開會、溝通等在公司中常見的問題。此電子郵件由Electrek網站取得,茲翻譯如下,以饗讀者:

◎ 過度開會是大公司的大害,幾乎總是每況愈下。請避免開大型會議,除非你確定這些會議能提供價值給所有與會者。如果要開這樣的會議,請讓它速戰速決。

◎ 也請你們不要頻繁開會,除非你們在處理非常急迫的事情。一旦這件急事解決了,開會頻率就應該迅速降低。

◎ 如果你無法增加附加價值,請離開會議或掛上電話。離席並不無禮,無禮的是讓人們待著並浪費他們的時間。

◎ 在特斯拉不要使用首字母縮略字,或沒有意義的字來命名物體、軟體或程序。就一般而言,任何需要解釋的東西都會阻礙溝通。我們不希望人們必須記住只在特斯拉用得到的術語。

◎ 為了讓事情完成,你應該通過必要的最短途徑來溝通,而不是通過「指揮鏈」。任何試圖強化「指揮鏈」溝通的經理,很快就會發現他們另謀他職。

◎ 發生問題的一個主要來源,是部門之間的不良溝通。其解決之道是允許訊息在各階層之間自由流通。

如果某人為了完成部門之間的某件事而與其經理對話,經理與協理對話,協理與副總對話,副總又與另一名副總對話,隨後再將決定依序傳給協理、經理和當事人,那愚蠢的事情就會發生。人們直接對話讓正確的事情發生,必須是被允許的。

◎ 一般說來,一定要用常識作為指導原則。如果在特定的情況下,遵循公司的規定顯得很可笑,那這個規定就必須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