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吃香蕉 抗憂鬱!

香蕉畫作。(朱孝貞/攝影)
香蕉畫作。(朱孝貞/攝影)

文/記者朱孝貞
每天看著新聞報導疫情變化,人心惶惶,是否讓您感到好憂鬱?吃根香蕉,讓您快樂一下吧!

快樂水果 甩開煩惱

以前曾聽說,「失戀的人要吃香蕉皮。」這不是笑話!為什麼呢?那是因為香蕉含多巴胺、血清素兩種神經傳導物質,吃了讓人有幸福、快樂的感覺,能讓人心情放鬆、情緒穩定,也比較容易入睡。

臺中市信德中醫診所院長鄭文裕在農糧署網站說,根據研究,香蕉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質、糖、粗纖維,磷、鈣、鐵、鉀、鈉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C、E,還有少量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及二羥基苯乙胺等物質。中醫學認為,香蕉有多種保健功效,就連香蕉的莖、柄、花、根、果皮也有一定藥用價值。馬拉松運動員吃香蕉可快速補充能量、登山客爬山前吃香蕉可預防抽筋!

此外,香蕉好處多多,不同香蕉的顏色,有不同營養!

綠蕉:含大量澱粉,食用有飽足感。

黃蕉:助安眠、抗憂鬱。

斑點蕉:最香甜可抗氧化、抗癌、增加免疫力。

這樣保存香蕉

我們都有經驗,把香蕉放在冰箱,表皮會變得黑黑很醜,怎麼辦?其實,香蕉是可以冰的!只是冷藏溫度要在攝氏16~20度,不可在10度以下,以免果皮褐化。

香蕉還有哪些好處?

1.晚上睡覺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緩解習慣性便祕。

2.增強身體免疫力、抗癌。

3.香蕉可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能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NF),有動物實驗顯示,香蕉可使腫瘤縮小。

4.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能抑制真菌和細菌,有研究指出,香蕉皮對治療由真菌或細菌引起的皮膚搔癢及腳氣病,效果良好。

具體方法為:精選新鮮香蕉皮,在皮膚搔癢處反覆磨擦,或用香蕉皮擠汁或搗成泥塗抹,亦可用香蕉皮煎水洗滌,連用數日即可奏效。

5.除皺美容:香蕉富含多種維生素,常吃香蕉的人不僅不會發胖,而且能使皮膚細嫩健美,常用香蕉汁擦臉搓手,可防止皮膚老化、脫皮、龜裂等。(資料來源:農糧署運銷加工組)

蕭蕉水墨畫。(朱孝貞/攝影)蕭蕉水墨畫。(朱孝貞/攝影)

香蕉對人類的貢獻

香蕉看似「樹」,卻是草本植物,全身都是寶物,果實香甜,大人、小孩都喜歡吃,還有厚實的香蕉的假莖可抽取纖維製成衣服、檯燈罩等;香蕉葉在50年代都被放在紅龜粿、草仔粿下面去蒸,不沾鍋又好拿,還可以做燃料燒火煮飯;香蕉皮能製成肥皂。香蕉還可以製作各式加工品,包括香蕉果乾、香蕉脆片、香蕉花苞茶等。香蕉可吃、穿、用對於人類貢獻很大。

香蕉畫作。(朱孝貞/攝影)香蕉畫作。(朱孝貞/攝影)

原來,香蕉有這麼多的好處,以後可要對香蕉另眼看待,不可以小看它了。吃進口水果,不如吃國產的香蕉,挺臺灣蕉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