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升溫血庫也吃緊 僅剩4.4天庫存

圖為21日高雄捐血中心外「缺血」旗幟高懸。(中央社)
圖為21日高雄捐血中心外「缺血」旗幟高懸。(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隨著疫情警戒升級,民眾外出減少,血庫存量也跟著短少。台灣血液基金會21日指出,國內血液庫存量自5月17日滑落至21日,5天內減少1.5萬袋血,僅剩4.4天存量,最缺的血型是A型、O型。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5月17日開始每天短缺3,000袋血液,5天下來共短缺1萬5,000袋。目前A型與O型的血液最缺,庫存量分別是3.6天與4.1天。以往血液庫存只要在4天以下就是非常急缺,如果民眾外出捐血的意願仍低,未來全體血液庫存恐怕會低於警戒線。

如果以全國各醫院用血狀況來看,台灣血液基金會提到,很可能22日起大部分的血型都會低於4天庫存量。而這波缺血潮以醫院林立的台北市受影響最大,也只有台北市的使用量減少,其他地區使用量多是持平,台南市甚至還微幅成長。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已加強各捐血站防疫措施,除原本就有的TOCC健保卡雲端查詢、加強消毒、加強問診,維護捐血區的安全外,分離術捐血也採預約制,並全面實施實聯制等。另,結合健保雲,若民眾被匡列為接觸者、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不得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