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品質信譽共存 大煒塑膠根留臺灣

大煒塑膠屬家族企業,由董事長梁棋鑫(圖)創立,目前由兄弟4人共同經營。(記者王惠達/攝影)
大煒塑膠屬家族企業,由董事長梁棋鑫(圖)創立,目前由兄弟4人共同經營。(記者王惠達/攝影)

【記者彭秋燕/南投報導】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大煒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西元1978年,以生產塑膠袋起家,產品從傳統的背心袋到複合式材質的彩藝袋都能生產。該公司成立40多年來,不斷致力於技術的提升及產品開發,秉持著「品質創造信譽,信譽保障品質」的精神,產品深獲客戶肯定。

大煒塑膠屬家族企業,由董事長梁棋鑫創立,目前由兄弟4人共同經營。白手起家的梁棋鑫,在70年代初創業時,工廠環境非常克難,平時就騎著摩托車到處兜轉尋找客源。

隨著梁棋鑫的一步一腳印,大煒塑膠的營運也慢慢步上軌道,南埔一廠、上林二廠先後創立,進用的人員也由1個員工到現在的50多個員工。由於梁棋鑫的父親曾經做饅頭生意失敗過,所以打從他懂事開始,便不曾見過父親休假看電影。或許是受父親的影響,梁棋鑫從創業至今很少享受,有時間就做義工,「花錢、花工,咱們是去那裡磨練,然後才來管理工廠的。」梁棋鑫說。

「人怎麼來就怎麼去,如果在這裡賺很多錢,但你要記得這不全是你的,而是社會的,才有今日這樣,所以要懂得回饋。」梁棋鑫熱心公益,行善不落人後的愛心令人感佩,在這個整齊乾淨的廠房裡面,有1/5的員工是屬於中度智障者。

大煒塑膠根留臺灣,生意越來越好。梁棋鑫表示,因為同行關門的比開業的多,新一代看到上一代做得這麼辛苦,利潤卻很微薄,所以才不願接班。1公斤的塑膠袋,別人賣55元,他賣70元,中間差15元的管理費,很多企業為了省錢,什麼都自己來,最後才會累得經營不下去。

至於家族企業經常面臨的分家問題,梁棋鑫也有一套經營哲學。他的父母已經去世,排行老大的梁棋鑫和太太承擔起重任,「困難和耗時的工作咱們做,多一點付出少一點享受」,家族之間的感情便能融洽,迄今,兄弟4人仍一起治理公司、一起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