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股當沖頻繁 專家提醒避免違約交割

近期臺股震盪劇烈,讓投資人頻繁短線進出,當沖比屢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近期臺股震盪劇烈,讓投資人頻繁短線進出,當沖比屢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近期臺股震盪劇烈,讓投資人頻繁短線進出,當沖比屢創歷史新高。專家提到,當沖熱門股操作仍有難度,不能盲目搶進賣出,另外,也要注意違約交割,輕則面臨券商的違約罰金,重則恐得面臨10年以下刑期與2億元罰金等刑責。

據統計,5月至今,臺股僅兩個交易日當沖比低於四成,當沖比屢創歷史新高,最高的是在5月20日,當日一舉越過五成,代表當日成交金額裡,有一半以上是當沖貢獻。

對此現象,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若是疫情發生在前幾年,臺股早就成「冷凍庫」,但這次臺股非但沒有量縮,成交量反而維持在4千多億元的高水準,而也不用把當沖當作洪水猛獸,即使當沖也應謹慎,畢竟當沖不保證獲利。

陳奕光說,在4個半小時交易時間裡,要看當沖是賺「退佣」,還是賺價差。不過,許多當沖熱門股操作仍有難度,若要當沖也須注意自身的經濟條件,及對個股的了解程度,不能盲目搶進賣出。

不過,當沖要考量違約交割,特別是,臺股5月12日盤中一度崩跌1417.86點,是史上最大跌點,當天違約交割達3.16億元,買賣互抵後約5,146.7萬元,且集中在當沖熱門股,包括:長榮、陽明、中鴻3檔個股。

對此,甄明法律事務所律師陳昭龍說,違約交割輕者證券商可罰違約金,再重者則交易帳戶拒絕往來,最嚴重者如果影響市場秩序就是刑責。

陳昭龍說,如果影響市場秩序,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千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提醒投資人在當沖當下也應該注意法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