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染疫太焦慮?專家教你一招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郭葉珍分享「當你的家人擔心染疫到破表時」,如何透過「正念認知療法」幫助焦慮者面對疫情恐懼。圖為萬華街頭。(中央社)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郭葉珍分享「當你的家人擔心染疫到破表時」,如何透過「正念認知療法」幫助焦慮者面對疫情恐懼。圖為萬華街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疫情挑起民眾緊繃心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暢銷書作者郭葉珍在臉書分享「當你的家人擔心染疫到破表時」,她如何透過「正念認知療法」先管好自己想說教的嘴巴,讓身處警戒的人感到被了解,當他解除危機感時,就能理性面對恐懼。

郭葉珍23日臉書分享,她女兒5/10去過萬華買燒仙草,萬華是集中染疫地區的訊息出來之後,女兒回家馬上把口罩戴上,然後把自己關在房間,要求全家不與她共用廁所,也要求她取消所有演講的邀約。

「雖然我查了一下她去買燒仙草的地方離茶室很遠,而且是在開放式空間,會染疫的機會應該不大,1922也說可去篩檢,但依她描述狀況,實在是不太像會染疫,即使去篩檢站,也可能是白白暴露在染疫的高風險地區而已」。

旁人要管好嘴巴 讓焦慮者感到被理解

郭葉珍說,透過「正念認知療法」訓練,她知道女兒的杏仁核,也就是管理生存危機的腦部區域正在警鈴大響,絕對不能講理。所以當下原則只有一個,「讓她知道我聽懂,讓她知道我會盡己所能的配合她所有要求」。

談到過程,郭葉珍說,當女兒說她感到身體發熱時,「我確保我的嘴巴有縫好」,不說一些「妳在心裡作用」的廢話,而是拿體溫計放在房門口給她。女兒說身體痛,即使知道焦慮會讓身體痛,「我還是確保我的嘴巴有縫好,不說一些「妳在心裡作用」的廢話,而是針對她覺得身體痛,問問怎樣可以讓她覺得舒服。

郭葉珍表示,女兒覺得有被聽懂了,危機感沒那麼大,杏仁核也消腫些後,開始聽得進去一些理性的訊息。加上後續與相關單位、親友聯繫,紛紛給了一些事實讓她檢核。最後耳鼻喉科醫師給了保證:「妳沒事」。沒想到經過一番折騰後,郭葉珍的女兒竟然說:「咦,知道自己染疫的機會不大以後,身體就不熱了,也不痛了。」

這時候,郭葉珍雖然很想說「我早就告訴你了吧」,但「我知道此時絕對不能嘴賤」,希望女兒完整記住這次體驗,而不是從此以後懷疑自己、聽媽媽話就好。

腦補染疫放大恐懼 身心俱疲

郭葉珍指出,人類腦部有越想越糟糕的本事,危機感升起時,會不斷地去搜尋「完蛋了、完蛋了」的訊息,而聽不進去其他訊息。隨著完蛋了訊息收集,人類腦袋會開始去編織完蛋了的故事,而且越想越有道理,最後加上各式各樣深層的死亡與生存恐懼,即使事情沒有那麼糟,身心已經被狠狠的摧殘了一遭。

郭葉珍說,這次危機事件告訴我們一件事,「當家人危機感被擾起時,請先檢查你想要講道理的的嘴巴有沒有好好縫起來」。「相信我,你的閉嘴將會讓事情好轉的速度加速」。

最後,郭葉珍在臉書提到,唯有讓身處警戒的人感到被了解,才有可能讓一絲光明透進來,讓他窺見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糟。透過危機事件的學習,他的身體和心理會記住,下一次恐懼被擾起時,他會有更好的應對能力。

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rythingso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