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具備職場軟實力 AI也難取代你

培養AI沒有的軟實力,不怕AI來搶的工作。(Shutterstock)
培養AI沒有的軟實力,不怕AI來搶的工作。(Shutterstock)

文/佐依Zoey
如果我們把硬實力比喻成自由入座活動的入場門票,那軟實力就是能夠讓你入場後,快速通關,且盡早選位的VIP票券!

能夠進到場內的人,都是有一定實力且有實質技術的人才。優秀的人才很多,實力堅強背景很硬的人也很多,你會的技能其他人也都有,那你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有什麼加分條件呢?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考慮的現實問題:隨著資訊流通的速度壓縮,養成一項技能所需要的時間成本,也越來越低,有些人可能是非本科系,後天養成的設計師,跟你一樣有美感、有熱情,也會一模一樣的應用軟體,甚至要求的薪資還比你低,那樣的話,我們的決勝關鍵會是什麼呢?答案就是:軟實力。

換個角度想想:AI 革命的到來指日可待,所有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都能夠在專一領域上做深度學習,甚至用更短的時間,完成比人類更優質、更少出錯率的任務。但是,目前的機器人開發依然是以「專才導向」為目標做設計,我們希望這些科技幫手,能以非常明確的目標,高效地完成非常明確的專案,但這樣的人工智慧,就難以同時處理多個矛盾的任務。

機器人也許做事比你快、出錯率比你低,但這些都只停留在完成任務的階段;然而,機器人未能做到的是,各部門溝通的能力、顧慮團隊的心情、幫員工爭取機會、關懷夥伴與顧客等。

因此,雖然智慧型人工的世代已經來臨,但我相信,人類也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我們反而會走向更高等、更細緻的服務。而你需要具備的能力,就不能再只是專一特長而已。

若只有單一專長,就算沒有被機器取代,也可能會被其他同輩,甚至是晚輩給取代。

T型人才。(如何出版社提供)T型人才。(如何出版社提供)

我們要的,就是將自己訓練成為所謂的「T型人才」,T字上方的橫槓為軟實力,下方的直槓為某個領域的特殊技能。我們還是要擁有一個以上的專業,作為個人的技能主軸,但是,同時也要是能夠具備多樣軟實力的通才。

——摘編自《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理想生活》,(如何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