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密文件:1958年 美考慮以核武護臺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中共不斷威脅武統臺灣的背景下,美國國防部的一份機密文件曝光,該文件顯示在1958年臺海危機期間,美軍為了保衛臺灣,曾計畫對中共空軍基地使用核武器。

《紐約時報》5月22日首先報導這些文件,內容包括華盛頓軍方討論使用核武器,以震懾中共,其中一些軍事領導人還考慮到,美國基地可能遭到蘇聯的核報復攻擊。但美軍高層普遍認為,相比中共軍隊攻克臺灣及周邊島嶼,美國寧可面對蘇聯發動核報復的風險。

這些機密文件是美國前軍事分析師埃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向《紐約時報》提供的。他在1971年洩露過一份美國政府關於越南戰爭的機密文件。

這份撰寫於1966年的美軍研究報告顯示,在1958年8月23日炮擊金門戰役開始後,華盛頓擔心,這可能是中共全面入侵的先兆。文件內容稱,美軍為了阻止中共可能發動的「攻臺行動」,主張搶先使用核武器攻擊中共的空軍基地。

雖然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及其政府就使用核武器阻止中共的討論,已經不是祕密,但這批文件首次揭示了該計畫的規模和細節。

根據文件,一些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擔心,1958年後可能導致「中國共產黨完全占領臺灣」。同時美國官員認為,蘇聯極有可能替中共對美國進行報復性核打擊。

當時的美國空軍太平洋司令部最高指揮官庫特(Gen. Laurence S. Kuter)表示,他希望獲得授權,在任何武裝衝突開始時,可以首先對中共的空軍基地發動核攻擊。

美軍當時甚至考慮過,若局勢進一步升級,要對大陸發動更深入、更大規模的核打擊。而時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特文寧(Nathan Twining)表態稱,如果對空軍基地進行原子彈轟炸並不能迫使中共後退,那麼「別無選擇,只能對中國北至上海的地區進行深度核打擊」。

而在最後,艾森豪阻止了美國以核武先發制人的計畫,決定先依靠常規武器。但是軍方表示,不願意捲入又一場像韓戰那樣曠日持久的常規武器戰爭,因此「大家一致認為,除非中共取消行動,否則必須迅速進行核打擊」。

耶魯大學研究冷戰和中國問題的歷史學家韋斯塔德(Odd Arne Westad)說,這批解密資料具有重要意義,「這證實在1958年危機期間,美國距離使用核武的接近程度,超出了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