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反傾銷稅出爐 南港輪胎101.84%最高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在當地時間24日發布,對台、韓、泰、越輪胎所裁定的反傾銷稅結果出爐,台灣對美國銷售輪胎仍課以重稅,南港輪胎稅率高達101.84%為最高,正新輪胎稅率僅20.04%為最低,其餘廠商則來到84.75%,恐不利於台灣出口的競爭力,橡膠公會指出,台灣本土輪胎業者受到嚴重衝擊,從業人員未來將面臨就業問題。

美商務部去年底發布對台灣、韓國、泰國及越南「乘用車和輕卡車輪胎」初判反傾銷稅,台產品遭判52.42%至98.44%重稅,南港輪胎當時就被裁定稅率將課最高的98.44%,正新橡膠則課52.42%,其餘廠商稅率則來到88.82%,今年1月經濟部也力邀輪胎業者會商對策。

美國商務部24日發布終判結果,南港輪胎被課以高達101.84%重稅,較初判時高,正新則比初判時低,來到20.04%,其餘廠商為84.75%。

泰國稅率為14.62%至21.09%,韓國稅率介於14.72%至27.05%間,越南稅率最重來到22.27%,最輕則免課徵關稅。

貿易局強調,台灣業者都有出具資料予美國商務部,但可能部分業者提供的資料未被採納,才會有高額稅率的情況發生。美國國際貿委會將就本案同步進行產業損害調查,美國商務部在25日將召開聽證會,預計7月5日會依據本次終判稅率,發布反傾銷稅命令。

貿易局指出,除了台灣相關業者外,駐美代表處經濟組也會以利害關係人身分,代表政府出席此次會議,並提出台灣輪胎出口至美國,將不影響美國產業的論據,盼能爭取美方認同,達成不對台灣採取反傾銷措施的決定。

正新輪胎25日表示,轎車胎與輕型卡車胎為出口美國將課傾銷稅的產品,此產品以台灣與泰國為主要生產地,不過,與先前評估相比,稅率更低,從33.33%下降來到20.04%,將比其他同業更具市場競爭力。

橡膠公會指出,台灣業者在輪胎銷量與售價上都沒有傾銷意圖,也盡力提供佐證資料,台灣被課最重稅率也讓業者感到相當訝異,恐不利台灣出口競爭力。

橡膠公會認為,台灣輪胎產業將受到嚴重衝擊,預估廠商有可能會把相關產線,轉移至其他稅率較輕的國家,以避免被課重稅,本土從業人員未來也將面臨就業問題。

南港輪胎先前公告,旗下2座工廠產能將進行對調,新竹新豐廠暫時停止出口北美,改由中國張家港廠出貨,未受稅率影響的其他產品,還是維持由新豐廠出口,並且將擴大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