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5年未獲邀參與WHA 友邦強力挺臺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標誌。(維基百科)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標誌。(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於臺北時間5月24日開議,友邦雖為臺灣提案但經過辯論後,仍未列入大會議程。此外,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澳洲辦事處5月25日發布中英文聯合新聞稿,力挺臺灣重返WHO,呼籲「排除某些成員會弱化全球公衛安全,此時是讓臺灣參與的時機了。」

臺灣連續5年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友邦這次為我國提出「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WHO已列入議程「補充項目」。根據WHA議事規則以及往年的實踐,提案會在WHA開議當日舉行的「總務委員會」會議中討論,是否將提案列入這次WHA議程做成建議,再送交「全會」採認該建議。

「總務委員會」中,臺灣的4個友邦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史瓦帝尼等,分別在總務委員會與中方進行「二對二辯論」為我方仗義執言,但經過辯論後仍未能列入大會議程。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再次呼籲,臺灣樂願與各國攜手共同克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所帶來的挑戰,也願意為全球防疫跟復甦做出積極貢獻;唯有使臺灣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接納臺灣完整參與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全球才能有效終結疫情,真正達致「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最高目標。

美日澳駐臺單位聯合聲明 挺參與WHA

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及澳洲辦事處中英文聯合聲明表示,臺灣對疫情超前部署、嚴謹的採檢策略、嚴密的邊境控管,以及公開透明的資訊,都讓臺灣成為公共衛生方面的成功典範。

這次疫情突顯臺灣在研發、生產與提供有效治療方法的能力,包括一些有潛力的國產疫苗,是提供高品質個人防護裝備可靠的供應者。 

聲明表示,對於新興傳染病,建立全球性監控和及早示警機制,需要全面含括所有人;疫苗也需在每個地方都能施打,才能全面有效。因此,呼籲國際公衛社群所有積極成員,都能實質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時是讓臺灣參與的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