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離任演講 酈英傑:臺灣人應感到驕傲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發表卸任演說。(AIT直播影片擷圖)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發表卸任演說。(AIT直播影片擷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即將離任,26日發表線上告別演說,他強調「臺灣正在持續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希望臺灣人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在面對中共打壓,「臺灣展現決心與團結,使霸凌手段適得其反」。同時也提醒臺灣人,「臺美關係成長與進展不容小覷、也不該被忽視」,這種成長在外交領域真的很罕見。

「四增進」三年來達成各項成就

隨著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前朝外交官依例遞解離任,已在臺服務三年多的酈英傑即將向臺灣說再見。他在離任演說上感性表示,AIT處長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迄今臺美關係的發展成就讓他驚嘆不已,並表達了對臺灣社會敬佩之情。

酈英傑重申任內「四個增進」工作目標,包括臺美安全合作、經濟合作、協助臺灣國際參與以及增進臺美人民關係。在上述四大目標下,具體推進包括軍售;臺美經貿各項亮眼數據;5G資安合作;臺美安全供應鏈,確保供應鏈不被中共當籌碼做政治報復;舉辦各項論壇與國際對話,推廣臺灣宗教自由與民主;以及臺美雙語教育合作,鼓勵美國人來臺學中文,讓美國人不必選擇中共那種「受審查和脅迫」的中文教育,「AIT正在努力培養美臺下一代年輕人」。

酈英傑特別提到今年世衛大會(WHA),北京百般阻撓臺灣與世界合作,「COVID-19(中共病毒)證明了把臺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是最愚蠢(stupid)的事」。

對於臺美關係未來走向,酈英傑說,他有信心這種合作模式會延續下去,但拜登政府聚焦重點在因應氣候變遷挑戰,將採用多邊機制來解決問題。

臺美關係年年成長 很罕見

最後,酈英傑感性的表示,第一、他真心高興「看到臺灣持續在諸多領域,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第二、「臺美關係成長與進展不容小覷、也不該被忽視」,希望所有人不要把快速且穩定的進步視為理所當然。他在世界各國大使館服務過,「真的極少看到像臺美這般獨特關係,年年大幅成長,沒有停滯也不曾倒退」。

雖然他能理解「大家很容易落入每日斤斤計較、枝微末節小事的循環」,只關注「這是AIT處長第一次做這件事嗎?訪臺的美國官員位階高嗎?」,但他還是要敦促臺灣人把眼光專注在整體大方向:「臺美關係之深廣,遠超出眾人想像」。

此外,「臺灣應該為自己的眾多成就深感驕傲」。酈英傑細數自己的觀察:臺灣只花一、兩代人時間就從威權轉型成民主、臺灣有豐富多元的文化、臺灣資源回收與減少海洋垃圾做得很好、臺灣有世界級產業與創新、臺灣公衛體系與防疫出色,這些都值得臺灣人感到驕傲。

接著,臺灣應該把這樣的自豪轉化為韌性與堅定,保護自己所打造的一切成就,酈英傑拿出「鳳梨」(中共禁臺灣鳳梨)說明面對中共打壓時,「臺灣展現了決心與團結,而這使得霸凌手段適得其反」。因此,他有信心,未來臺灣不斷遭受試煉時,仍會團結起來,向全世界展現臺灣的實力、韌性與決心。

分析:臺美聯合抗共軸線已形成

曾服務於外交工作的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稍後在臉書貼文分析,有別上一任處長梅建華錄製告別短片,酈英傑的演說,是在對臺灣社會信心喊話,也是臺美關係的再保證(reassuring),有其重大意義。

對於酈英傑演講最後突然拿出「一顆鳳梨」,劉仕傑笑稱,「鳳梨處長」這橋段美式幽默很不錯,並以早先臺灣發生鳳梨事件來說明臺灣面對中共的打壓,警告「威脅已經無情降臨」,不過臺灣未來也一定會繼續向全世界展現力量、韌性及決心。

劉仕傑指出,這是場美好而鼓舞人心的告別演講,臺美關係已被放在臺美聯合對抗中共的軸線上,他的告別演說,也預告了下一任的AIT處長,將會在這個軸線上繼續推動臺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