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奕齊:多寫溫暖防疫小故事 緩和疫情中的不安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鼓勵政治人物及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多寫一些生活周遭溫暖防疫的小故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鼓勵政治人物及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多寫一些生活周遭溫暖防疫的小故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從本土疫情爆發後,先是雙北宣布進入3級警戒,接著是全國,再來是延長3級警戒,臺灣也籠罩在疫情蔓延的焦慮之下,難免引發民眾的不安。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大家真的辛苦了!」並鼓勵政治人物及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多寫一些生活周遭溫暖防疫的小故事,以緩和空氣中瀰漫的焦灼與不安情緒。

陳奕齊日前在臉書上撰文,說當前社會氣氛十分緊繃,許多人宅在家裡也越來越悶。有人會因為擔心疫情傳播,開始獵巫般檢舉違規者;但社會中卻有另一些人,因為防疫的規定被壓得喘不過氣。

陳奕齊說,那些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在批發市場搬運的工人,他們勞動力十分密集,卻要戴著口罩做粗活,其實對身體是非常沉重的負擔。但經過的路人、消費者,百般擔心沒戴口罩的勞動者成為防疫破口,不免罵聲連連,進而強烈要求政府嚴格取締。諸如此類的衝突,近日在各地頻頻發生。 

然而,陳奕齊表示,防疫要堅定也需要溫暖,政府在執行防疫措施時,應考慮到人性與特定群眾的正當需求。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延長3級警戒至6月14日,社會暴躁的情緒勢必升高。「我們鼓勵政治人物及有影響力的社會賢達,多寫一些生活周遭溫暖防疫的小故事,以緩和空氣中瀰漫的焦灼與不安情緒。」

陳奕齊舉例,如店家經營困難,房東主動租金減半以共渡難關;或像屏東縣府社會處同仁,遇到街上遊民沒戴口罩時,並非立即開罰,而是主動給予口罩,幫他們量體溫,再提供一些生活物資。

陳奕齊說,疫情既無可避免,那麼共聚在島嶼上一起經歷病毒肆虐的每個人,就理當兼顧人性與現實,共同打造堅定溫暖的防疫力量。「因為我們深知,臺灣是我們此生唯一且最終的家園。每一位在這裡生活著、熱愛著這塊土地的朋友,都是我們共同體連帶的一分子。」

不論是在前線勇敢抗疫的朋友,或是在後方守備忍耐在家的民眾,每一位都辛苦了。他說,此時此刻,「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相信,而臺灣就是把我們緊緊連結在一起的羈絆。就是這份羈絆,我們願意在困難艱辛的時刻中,把最高的信賴交給指揮官陳時中。期望我們彼此擔待、相互體貼,有能力的人多扶持那些陷入困境的朋友,共渡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