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被曝用維族人測試情緒辨識系統

有爆料稱,中共當局將新疆人當作「小白鼠」,測試用人工智慧和臉部辨識技術偵測情緒狀態的監視系統。示意圖。(Fotolia)
有爆料稱,中共當局將新疆人當作「小白鼠」,測試用人工智慧和臉部辨識技術偵測情緒狀態的監視系統。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一位匿名軟體工程師向BBC(英國廣播公司)披露,中共當局將新疆人當作「小白鼠」,測試用人工智慧和臉部辨識技術偵測情緒狀態的監視系統。有公民記者預計,中共有意將此監視系統推廣至全中國。

BBC於5月25日報導,吹哨人向其展示了5張被拘留的維吾爾人照片,指證中共當局將維族人當作各種實驗的測試對象。照片中顯示,受試者被強迫坐在椅子上,手腳全被金屬裝置固定住,且此種設備普遍存在於中國各地的警察局。

「我們將情緒偵測攝影機安裝在距離測試對象3公尺的地方,類似測謊器,但使用更先進技術。」這位軟體工程師在BBC的《廣角鏡》節目中說。他因為擔心人身安全而不願公開身分,BBC也沒有披露他所效力的公司。

這位工程師也提供證據,並解釋如何訓練人工智慧系統來偵測、分析皮膚毛孔和臉部表情的微小變化。根據他的說法,軟體會製出一張餅狀圖分析測試對象的狀態,紅色部分代表負面或焦慮情緒。他說,這套軟體是用來「在沒有可信證據下(對受試者)進行預判」。

英國《金融時報》曾在2019年11月披露,中共推出所謂的情緒辨識技術,試圖透過分析被拍攝者的情緒和心理狀態,來判斷哪些人可能是潛在「犯罪分子」。當時有消息指,相關技術已在新疆大規模試驗、應用,其他地區的一些機場和地鐵站也在陸續設置這個檢測系統。

在上述BBC節目播出後,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此消息令人震驚及不可接受,並指出維族人處於高度強制性環境、承受巨大壓力,他們有緊張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但現在這樣的情緒卻被認為是犯罪的潛在表現。

在新疆出生、目前流亡法國的公民記者阿薩特(Erkin Azat)對自由亞洲電臺透露,他曾得到兩名親歷者證實,情緒辨識系統已在新疆集中營內運作,他說:「我接觸過兩個案例,她們給我講過情緒辨識這個事,就是有個女孩她在營內待了六個月,她說每個牢房都有監視器和喇叭,『我們在牢房,必須在小凳子上坐直,如果情緒有變化,那個監視器會識別出來,喇叭就會訓我們不要哭!不要悲傷啊!這種』;第二個是在達坂城集中營,晚上有些女孩被管教帶走,然後帶回來的時候她們也不能哭泣,如果表達出情緒,監視器是可以識別出來的。」

阿薩特還認為,很多中國人並沒有意識到,這種行徑正在向全中國甚至全球擴張。

中共駐倫敦大使館拒絕就有關報導回應BBC的置評請求,只一再重申新疆各少數民族的各項權利均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