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消除數學課種族歧視」 加州教育新規惹議

美國加州的教學指導方針要求消除「數學中的種族主義」,引發社會及家長反彈。圖為加州一所高中3月24日上課情形。 (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加州的教學指導方針要求消除「數學中的種族主義」,引發社會及家長反彈。圖為加州一所高中3月24日上課情形。 (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為美國加州教育行政機構提供建議的「教學品質委員會」(IQC),近日公開建議加州教育廳(CDE)採用極具爭議的「2021年數學教學框架」,以「種族平等」為口號,降低美國基礎教育K-12(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教學標準,但遭到很多家長的反對。

加州目前正在推動針對公立學校的「2021年數學框架」草案,強調要消除「數學中的種族主義」,同時支持6~8年級的非裔、拉丁裔和多語種學生。新框架要求學校不可再按能力對學生進行分組,不允許高中生學習微積分。

很多家長研究了該指導框架的內容後發現,這個框架是以加州正在極力推動的「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為基礎,同時給學生灌輸「壓迫者」和「被壓迫者」的社會階級概念。

「批判性種族理論」經常以「公平」、「社會正義」、「多樣性和包容性」等看似正當的詞語,包裝追求表面平等的馬克思主義,實際卻使未被保護的群體遭到逆向歧視(reverse discrimination)。

華裔家長劉女士(Amy Liu)說:「為何連上個學都要追求所謂的『平等』?加州的公立教育系統澈底完了,打著種族的名義就能堂而皇之的將骯髒的政治強行引入課堂,對我們的小孩子洗腦。同時也會使得我們的小孩子沒辦法接受到高等教育,這其實是變相歧視我們。『批判性種族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思想,這太可怕了。」

教育當局無視反對意見

加州教學品質委員會上週三(5月19日),就「2021年數學框架」草案舉行公開聽證會,當時數十名教育工作者及關心此事的家長紛紛致電委員會,表達強烈反對數學教學新框架。

在一份公開聲明中,加州平等權益聯盟(CFER)表示,面對加州民眾就新框架的壓倒性反對意見,加州教學品質委員會選擇無視民意,在聽證會結束時建議加州教育廳採用了這個有爭議的新框架;此外,加州教師協會(CTA)也完全無視教師和家長的反對意見,認可了這個新框架。

CFER主席徐佶翮(Frank Xu)表示:「加州的學生應該接受高品質的數學教育,這可以幫助他們發揮所有潛能,但加州教學品質委員會對所謂『公平』的關注,會在無意中對處於社會經濟劣勢的學生帶來更多的不平等。這將毀掉我們的下一代,破壞我們國家的全球競爭力!」

徐佶翮繼續表示:「可悲的是,加州教師協會在全力支持『公平數學』的同時,卻成了政治宣傳的機器,違背了其自身推進優質教育的使命。」

加州天才協會(California Association for the Gifted)一位董事會成員在聽證會上表示:「加州的學生群體多元且獨特,我們的數學教育指南必須滿足他們每個人的教育需求,並且符合可靠科學研究的標準。」

家長:拉低標準沒好處

一位父親在聽證會上發言說:「你們正在努力為處境不利的學生提供更好的途徑,但不要拖大家的後腿。追求最低的共同標準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另一位母親在發言時哭著說:「這是不公平的。這個框架是在針對有天賦的學生、是對亞裔學生的巨大偏見。顯而易見,我真的覺得整個委員會需要審查他們固有的偏見。」

「品質與平等教育者」組織(Educators for Quality and Equality)創始人梅耶斯(Lori Meyers)曾表示,從批判性種族課程,到加州大學招生取消對申請者SAT和ACT(兩種美國大學入學測驗)成績的要求,這場打著「反種族歧視」名義進行的所謂變革,正在深刻影響加州孩子們的未來。

加州平等權益聯盟呼籲加州教育廳及加州最高教育官員聽取民眾意見,並與家長在內的主要利益相關者溝通,以此保護數學教學免受政治行動主義和有害的種族競爭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