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救人反被騷擾 牧羊人:種地、放羊更踏實

甘肅馬拉松事故,牧羊人朱可銘因連救6名選手走紅網路。(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甘肅馬拉松事故,牧羊人朱可銘因連救6名選手走紅網路。(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甘肅馬拉松事故造成21人死亡,當地牧羊人朱可銘因連救6名選手走紅網路,但卻面臨蜂擁而至的媒體和一些想藉機炒作的直播自媒體套路,不堪其擾。他特地開通微博公告,自己只是一個普通農民,踏踏實實種地、放羊更踏實些。

甘肅景泰縣山地越野賽事故中救出6人的朱可銘,近日開通微博,稱這幾天有太多的媒體打電話給他,詢問救人當時的情況,因為接的電話太多,手機都壞了,開不了機,最近才修好。

他還表示,這兩天正是農忙時節,他要澆水還要放羊,實在應付不過來。此外,他透露這幾天有很多的公司想和他簽約,說給他發工資,讓他搞直播,說能給他帶來很多收益,最後大叔和家人商量過後,拒絕了所有邀約。

朱可銘聲明,自己沒有和任何一家公司簽過約,請大家不要上當受騙、更不要捐款或打賞,他當時救人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想得到什麼回報,現在也還是同樣的想法。

朱可銘表示,他只是普通的農民,很多事也不懂,農村的生活雖不算富裕,但他覺得踏踏實實種地、放羊的收穫,心裡更踏實些。

後面不少網民紛紛回覆:「實在人!沒有被大染缸染黑…」、「感謝大叔,也希望媒體不要去打擾大叔了!」、「捫心自問,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城市的偏僻角落,發現一個人躺在那邊,作為一個都市人,我們是否有勇氣去救?這樣的純樸善良,我們是否還有?」也有人說:「牧羊人朱可銘『功成身退』,及時發文明確拒絕,我們還是『放過』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