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莫德納疫苗抵臺 蔡英文:團結防疫可打贏這仗

15萬劑莫德納疫苗28日傍晚抵臺,總統蔡英文隨後在臉書表示,要在最短時間內,讓最多的國人完成疫苗接種。圖為資料照。(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15萬劑莫德納疫苗28日傍晚抵臺,總統蔡英文隨後在臉書表示,要在最短時間內,讓最多的國人完成疫苗接種。圖為資料照。(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首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28日抵臺。總統蔡英文表示,為了讓一切上軌道,都須低調謹慎進行。她也喊話,只要團結防疫,不分黨派,一定可以打贏這一仗。

蔡英文28日上午在Instagram發布第一批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在機場裝運、上機的畫面。蔡英文說,我們持續努力推進,但為了讓一切上軌道,這些都必須低調謹慎進行。

她強調,防疫是一場長期的戰爭,每一個臺灣人都在堅持著。「只要我們團結防疫,不分黨派,我們一定可以打贏這一仗」。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則提醒,陸續會有更大量的疫苗抵達,但除了購買疫苗,政府應把工作重點放在提升臺灣快速、大量接種的能力,提前做好「空間」與「人力」兩方面的規劃,避免混亂、提升效率。

他以世界先進國家為例,日本職棒無償出借巨蛋球場,作為接種場地;美國在大型商場、足球場、停車場、藥局施打;法國暫停營業的巴黎迪士尼樂園成為接種站。

吳怡農認為,原則應是利用閒置的空間,廣設接種地點,非必要時,避免增加醫院、診所的負擔與人流。此外,也需要廣招施打疫苗的人力,有些國家納入消防員、EMT救護員、軍醫的人力,最近衛福部召集「疫苗注射護理隊」、臺北市也招募退休的醫療志工,讓社會大量人力可以在各地協助接種,紓解醫護人員的壓力。

他強調,「防疫如同作戰」,作戰需要計畫、後勤、人力,以及社會的動員,現在共同敵人是病毒,希望大家可以互相打氣、解決問題,而不要互相攻擊,應該要一起往前看,為這場戰役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