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宅食光.親子添樂趣 吃出保護力

親子同做健康料理,在備餐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小朋友也更願意吃下自己做的餐點,補充重要營養素,吃出保護力。(123RF)
親子同做健康料理,在備餐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小朋友也更願意吃下自己做的餐點,補充重要營養素,吃出保護力。(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隨著我國防疫升級,大小朋友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衛福部國健署鼓勵親子同做健康料理,在備餐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小朋友也更願意吃下自己做的餐點,補充重要營養素,吃出保護力。

國健署設計了三款營養點心,讓大小朋友可以一起簡單動手做,讓宅食光增加樂趣。點心包含燕麥堅果餅乾、馬鈴薯披薩,以及五榖黑豆飯團,不僅可以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提升抵抗力,更能避免小朋友吃下空熱量的零食。

燕麥堅果餅乾

用湯匙就可將熟香蕉壓成泥,混合燕麥片、南瓜籽等材料成團後,戴上手套整成圓餅狀。燕麥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於調節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南瓜籽增添口感外更能補充礦物質鋅,幫助抗發炎。

食材(3人份):

燕麥片80公克、熟香蕉1根、雞蛋1顆、蜂蜜1湯匙、 牛奶60毫升、南瓜籽30公克、葡萄乾30公克、鹽少許

作法:

1.香蕉用湯匙或叉子壓成泥後,加入牛奶、全蛋、蜂蜜拌勻。

2.加入燕麥片、南瓜籽、葡萄乾、鹽拌勻。

3.用湯匙將材料整成圓餅鋪平於烤盤。

4.烤箱以180度烤15分鐘,放涼後即可食用。

馬鈴薯披薩

家長切好馬鈴薯厚片取代餅皮,再讓小朋友鋪上色彩豐富的餡料和起司絲,餡料可加入洋蔥、胡蘿蔔、花椰菜等蔬菜,或用冷凍蔬菜代替,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保護腸黏膜細胞與調節腸內細菌,維持腸道健康。

食材(3人份):

馬鈴薯1顆、水煮鮪魚罐頭1/3罐、 鷹嘴豆30公克、冷凍蔬菜30公克、起司絲30公克、黑胡椒少許

作法:

1.馬鈴薯洗淨後,切成約1公分的厚片,微波加熱2分鐘。

2.將冷凍蔬菜丁、鷹嘴豆、水煮鮪魚罐頭拌勻。

3.馬鈴薯鋪上步驟 2 材料和起司絲。

4.烤箱以200度烤5分鐘,依個人喜好撒上黑胡椒調味即可。

五榖黑豆飯團

小朋友可透過捏飯團訓練手部肌肉和其他感官,材料選用黑豆、毛豆、黃豆等乾燥豆類,是絕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建議每餐攝取約一個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食物,足夠的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的重要原料。

食材(3人份):

五穀米30公克、白米60公克、黑豆30公克、白芝麻1茶匙、海苔3片、 海苔粉少許

作法:

1.五穀米和黑豆洗淨泡水,白米洗 淨瀝乾備用。

2.將五穀米、白米、黑豆混合後加1.2倍的水,放入電鍋炊熟。

3.加入適量海苔粉混合,捏成三角飯團後包上海苔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