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面板業轉型否極泰來 謝金河:拭目以待

2020年中國把面板補貼移向半導體業,面板「慘業」得以翻身。(Sandy Huffaker/Getty Images)
2020年中國把面板補貼移向半導體業,面板「慘業」得以翻身。(Sandy Huffaker/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1日指出,2020年中國把面板補貼移向半導體業,面板「慘業」得以翻身。而台灣面板產業轉向差異化、高質化利基市場,轉型見到成效,加上毛利率有效提升,似乎有否極泰來氣象。不過,市調機構認為面板產業景氣在第4季會下來,面板產業能否在逆境中突圍?拭目以待。

謝金河31日在臉書以「台灣一個慘業的重生」為題發文表示,友達董事長彭雙浪接受媒體訪問説,面板的機會來了。顯示器應用在智慧生活已無所不在,面板產業有機會跳脫昔日的景氣復甦。這個訪問引起謝的注意,他回頭看看這個在產業殺戮中辛苦了十幾年的「慘業」,在台灣似乎有否極泰來的氣象。

謝金河指出,2003、2004年前後,台灣與南韓的面板產業互拚世界第一,但中國的京東方、華星光電在政府扶持、補貼下,從後段班殺進前段班,並且躍升龍頭,面板淪爲殺戮慘業,南韓三星、LGD轉進OLED,並且退出大尺寸面板,慢慢大家都退出十代線的投資。

「台灣的面板產業一度是有代表性的兩兆雙星產業」。謝金河說,友達在2003年股價就漲到79.5元,2020年最慘剩6.1元;面板雙雄的奇美,一度被許文龍形容是一輩子僅見最好的產業,最後也挺不住,併入郭董的群創光電,而大同的華映陣亡了,彩晶則一步一腳印慢慢爬起。

謝金河指出,經過十幾年大殺戮,現在大家不再硬碰硬,開始避開有國家補貼、殺不死的中國面板業者,轉向車載、醫療、電競等利基市場。2020年中國把面板補貼移向半導體產業,這個慘業得以翻身。2020年台灣面板產業出口69.15億美元,打敗南韓及日本,爬升到老二地位。

此外,台灣2020年面板出口值成長5.3%、中國年減4.7%、南韓年減5.6%、日本年減6.2%。台灣面板產業在差異化、高質化的利基市場轉型逐漸見到成效,2021年首季友達淨利118.34億元、群創光電115.71億元,EPS都超過一元,連彩晶的EPS也超過一元。

面板業交出好成績,已不再是慘業。謝金河說,這當中最大的變化是毛利率有效提升,像友達從負的到22%,群創光電拉升至25.8%,彩晶在中小尺寸面板找到定位,毛利率從2.72%拉升至48.18%,過去彩晶是後段放牛班,但華映出局,彩晶得利,彩晶大股東搖身變華新焦家控股,自有資本率也拉升至83.5%,這個變化是過去難以想像的。

謝金河提到,最近面板產業景氣又有雜音,市調機構認為第4季景氣會下來,外資大力砍殺面板股,這個現象有點像2021年元月貨櫃運輸股,外國每天好幾萬張的賣超。2021年首季,全體上市櫃公司浄利9686億元,貨櫃三雄約750億、面板三雄約250億,這6家公司貢獻逾1000億元,這都是殺戮十幾年得到重生的慘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