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天降甘霖 台南連3天確診「+0」籲減少外出

台南市政府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政府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31日公告,全國新增274例本土個案,台南則無新增案例,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持續做好防疫措施,外出全程戴好口罩,減少不必要的移動、活動或集會,一次買足、減少到市場及賣場,齊心共同抗疫。

關於涉足南市的台北市個案8338,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該案為70多歲女性,平時居住於萬華區,於5月18日南下台南,25日出現全身痠痛、咳嗽、腹瀉、嘴巴苦等症狀,30日前往醫院採檢確診。個案18日13時30分自台北搭乘普悠瑪127車次第2車廂,於16時36分抵達台南,20及21日的上午約7時左右曾到過安平市場,19至25日的上午8時至9時到過安億公園,而活動場所均已完成清消。

案8338台南市活動足跡。案8338台南市活動足跡。(台南市政府提供)

為了避免如北部醫院發生醫護人員遭病患砍傷的憾事,黃偉哲表示,對於醫療機構安全的加強,將要求警察局及醫療院所的保全做好全方位警戒,並嚴格執行住院病患或陪病家屬身上不能攜帶刀械等一些危險物品。

此外黃偉哲說,過去在其他縣市曾發生因醫療院所院內清零不確實導致院內感染,造成醫療量能大崩盤,甚至院內全體醫護人員都曝露在危險中,所以除了做好院內清零與篩檢外,對於住宿型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將特別留意。因為住宿型長照機構的居住者,大多行動不便缺少活動力,抵抗力也比較不好,因此目前住宿型長照機構已全面停止探病。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有關住宿機構加強防疫感控部分,目前採取措施如下:1.分艙分流照顧,2.加強環境清潔消毒,3.門禁管制、視訊診療,4.員工健康管理、足跡登載,5.加強隔離感控措施(包含出院返回核酸檢驗、外出返回抗原快篩、分區隔離、固定專責人員執行隔離照顧)。

台南3大水庫累積降雨量共增加588萬噸。台南3大水庫累積降雨量共增加588萬噸。(台南市政府提供)

對於連月乾旱終於天降甘霖,據水利局統計30日的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及曾文水庫,蓄水量約增加588萬噸,對於緊繃的水情不無小補。黃偉哲感謝前段時間民眾節省用水共體時艱,並宣布自6月起洗車業恢復營業,他同時呼籲旱情尚未完全解除,民眾仍須節約用水,有水當思無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