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2.1萬3天完打 高市再獲配2.7萬劑疫苗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本土疫情趨緩,希望大家再努力一些,減少不必要接觸,相信可以守好社區。(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本土疫情趨緩,希望大家再努力一些,減少不必要接觸,相信可以守好社區。(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施打疫苗成為防疫關鍵。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5月28至30日高市2.1萬劑疫苗施打率100%,再獲分配2.7萬劑,6月1日全數送達,呼籲列冊施打的醫護與防疫人員,務必依序配合施打。

5月31日本土確診274例,校正回歸73例,高市新增1例。案8530為60歲女性,為案5888的妹妹,屬鳳山牌間群聚,因為居家隔離者,故無公布足跡。至今案5888家庭已5人確診,此案確診也達15例,匡列對象也從4百多人擴大至7百多人。

至於案5888感染源,經疫調發現,個案曾在5月初與一名有萬華旅遊史親友接觸,目前正釐清此人是否為確診案;另案8433為澎湖確診, 5月18日自台北搭高鐵回高雄,僅公布5月20日高市足跡,匡列6人。

陳其邁說,這波疫情Rt值若維持1,仍會維持每日200~300例確診,病毒無法從社區消失,需將Rt降到遠低於1才能減緩疫情。目前估計NPI(非藥物介入,如口罩、洗手、社交距離)約80%,距離90%仍有落差,希望大家再努力一些,減少不必要接觸,相信可以守好社區。

陳其邁重申,從雙北經驗看,市場為傳染熱區。對於市場分流,建議民眾以身份證診尾數單數、雙數分開購買,一週一次為原則。6月1起3天將由副市長、民政局和警方等千名人員到各大市場宣導,不會裁罰;也會針對業者會加強稽查,如無法配合實名制、社交距離、全程口罩,將勒令停業。

關於有企業及地方首長請求中央開放民間採購疫苗,陳其邁說,疫苗與藥品不同,須優先確保效力和安全性,後續運送、管理和施打技術則須由中央統籌。有意採購單位應具體提出申請,也建議中央針對疫苗種類和效價等加快審查流程。

對於前立委黃昭順被質疑利用特權接種疫苗,陳其邁回應,黃昭順不在高市造冊名單內,醫院應依照施打原則執行;他強調,沒有特權,沒有例外,軍令如山,也希望醫院珍惜民眾對醫院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