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製造業景氣上升 疫情未影響5月出貨

台經院31日發布4月製造業景氣概況,信號值為17.20分,月減0.05分,燈號維持黃紅燈。(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經院31日發布4月製造業景氣概況,信號值為17.20分,月減0.05分,燈號維持黃紅燈。(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31日發布4月製造業景氣概況,信號值為17.20分,月減0.05分,燈號維持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第3次黃紅燈,代表景氣揚升。台經院分析,4月份主要受惠於國際製造活動續強,而由於5月因疫情升溫,目前廠商生產與出貨雖暫未受影響,但仍須關注超前佈署、危機處理等措施,減緩衝擊。

台經院說,隨著各國疫苗覆蓋率逐步擴增,全球經濟活動開始回升到疫前的水準。而國際製造生產活動的擴張,需求端也在搶補庫存,加上4月台股交易量屢創新高,這都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另外,4月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指標皆呈現雙位數成長,拉抬售價面等指標表現,且4月份已步入製造業的淡季,但科技業產能依舊吃緊。

但是也有較為不利的因素,台經院說,近期印度、部分東南亞國家及巴西疫情增溫,以及部分原物料因缺船、缺櫃、以及美國基礎建設及再生能源建設需求增加,而使得原物料出現短缺,這都造成躉售物價指數、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分別創下2008年8月及2010年5月以來新高,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表現。

因此,台經院下修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的分數,由3月修正後之17.25分,減少0.05分至17.20分,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第3個黃紅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雖然2021年全球經濟呈現穩健回升,可支撐我國製造業的表現,但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全台已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廠商採行分流、分區上班等防疫措施。

他們說,雖然目前未影響生產、出貨,但疫情能否獲得抑制,需要持續關注,廠商仍需超前佈署可能到來的危機處理措施,透過調整相關供應鏈及產銷步調等,減緩其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