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封閉38區 暫緩個人疫苗接種

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疫情持續發酵。圖為5月30日廣州民眾接受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疫情持續發酵。圖為5月30日廣州民眾接受核酸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顧曉華、洪寧/報導】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發酵。日前,廣州市宣布暫停疫苗接種,6月1日更宣布對38個區域實行封閉管理。

中共官方通報稱,5月31日0~24時,廣東省新增11例本土確診病例,新增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在廣州。

6月1日,廣州市官方發布通告,公布38個廣州市疫情封閉管理區域:荔灣區中南街全域、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37個疫點及周邊區域嚴格居家,實行封閉管理;全市所有區域,一旦發現新增陽性感染者,立即參照執行。

除了上述38區,廣州市其他區域則是執行5月29日發布的「關於疫情分級分類防控工作通告」相關措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入餐飲、娛樂場所、室內文化體育場館、各類市場、商場等場所,須出示健康碼。另外,6月1日至7日,沙園西華市場、沙園農副產品市場,暫時封閉。

由於廣東省本土確診病例急增,廣州市、深圳市分別出現印度變種病毒、英國變種病毒,其傳播力更快、更強,因而引發中國民眾恐慌,出現搶打疫苗亂象。

5月31日,廣州市副市長黎明在記者會上稱,即日起,先安排重點行業、重點群體的團體預約和集體接種,暫緩個人預約、暫停疫苗社會接種。黎明解釋,要集中醫護力量開展大規模核酸排查,同時也因各個接種點人滿為患,為減少感染風險,所以先暫時停止社會接種。

從5月31日起,廣州市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全域實施封閉式管理。據陸媒報導,在荔灣區白鶴洞街道的某小區,周邊街道空無一人,周邊商店也全部關閉。

廣州市番禺區南站社區居民李力對《大紀元》表示,現在他們旁邊的南村鎮和街道都封了,學校也停課了,廣州整個城市相當於半封閉狀態;必須有核酸證明是安全的,才可以出去。

受疫情影響,據飛常準App顯示,截至6月1日上午10時,廣州白雲機場航班大面積取消,已取消進出港航班660餘架次,占48.33%,接近五成;其中,往返廣州最繁忙的城市北京和上海,航班取消占比均在五成以上。

跳廣場舞被感染 佛山市封區封樓

廣州市疫情也擴散到鄰近的佛山市。從6月1日起,禪城區石灣鎮街道綠茵鳴苑小區和南海區桂城街道永安路以西、南港路以北、新勝路以東、佛山水道以南的區域範圍內,所有人員實行居家隔離。

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華福御水岸一名業主王強(化名)對《大紀元》表示,他們小區是從5月28日凌晨4時開始封的,只能進、不能出;「我們這兒家門也封、單元門也封,反正所有門都封,用封條封的。」

據王強透露,該區爆發疫情是因為跳廣場舞引發交叉感染,「(廣州荔灣區)海南村有人開著電動車過來我們小區跳廣場舞,導致交叉感染,然後把我們廣場舞的那一幫人感染了。所以,跳廣場舞的人拉去隔離了,我們剩下的住戶就在家裡隔離。」◇